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先行指标显示后市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本周在高位展开震荡,有构筑头部迹象。我们观察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小麦期货、地产指数等几个指标,可以看到这几个指标在上周末本周初已经发出了明确的调整信号,具有相当明确的先行指标意义。结合这几个指标的走势,我们判断市场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银行拆息上周见底

  2009年年底市场见底以来,经济复苏、刺激政策、资金充裕是推动市场反复上行的三大动力。进入今年二季度之后,经济增速开始回落,宏观政策开始转向,资金面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观察A股以及SHIBOR走势,可以发现4月15日以来,A股大盘与SHIBOR一周拆息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负相关关系表现得愈发明显。我们对7月2日市场见底以来中证流通指数与一周SHIBOR利率进行相关性分析,可以看到7月2日至8月12日两组数据的相关系数达到-0.84,显著负相关。

  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仅20亿元创近期新低,此外,市场判断7月新增贷款可能超过7000亿元,投资者对于未来流动性转趋宽松的预期抬头。但是从本周情况看,这种预期并没有得到兑现。首先,在光大银行IPO的同时,央行本周回笼资金至少将达到27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回笼,同时回笼规模远高于上周水平;其次,周三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328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显示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仍在按照年初四个季度“3:3:2:2”的计划进行,货币政策并没有像市场憧憬的那样向适度宽松微调。受此影响,从上周开始,隔夜、一周、两周银行拆息陆续见底,大盘也在本周出现震荡回落。

  此外,本周还有一则消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中国银监会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对银信合作进行规范,表外资产应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并按照较高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未来随着表外资产逐步转入表内,银行可用于放贷的总量将受到限制,中长期流动性可能因此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加速转向正常化,流动性对市场的支撑将会持续削弱。

  农产品(000061)头部初现

  最近一段时间,以小麦为代表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从历史经验看,农产品期货的爆炒往往是一轮大的资产价格上扬的最后阶段。与原油、黄金、工业金属等期货品种比较,农产品期货市场容量相对较小,同时也较易受到天气等不可抗力影响,操控难度较大,一般并不是市场主流资金的主战场。只有在股市、楼市、原油、金属期货等大容量市场进入行情尾声,资金开始退出之后,农产品期货市场才会得到大规模增量资金的介入。同时,也是由于农产品期货市场容量相对较小,而农产品本身生产周期较短、不易保存的特性,农产品的炒作具有时间短、幅度大的特点,价格暴涨暴跌,资金快进快出。农产品一旦见顶回落,往往意味着大的资产类别轮动的完成、大的市场机会挖掘结束,市场可能出现方向的逆转。

  从上周五开始,小麦期货在顶部展开剧烈震荡,CBOT小麦主力合约在两个交易日之内自接近850美元的高位回落至700美元以下,跌幅接近20%;与此同时,主力合约持仓量也从上周四的接近17万手大幅回落至周三的12万手出头,同时成交锐减近三成。随着小麦高位回落,最近美股、A股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从历史经验看,股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地产指数与大盘背离

  地产板块是驱动大盘本轮上涨的先锋和主力,在四月初以来的下跌-回升周期中,地产政策走向以及地产板块的表现可以说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四月、六月两次大跌与地产调控政策之间都有着密切关系。从近一段时间地产调控政策看,管理层对于三套房贷政策的严厉重申重挫地产板块,尽管大盘本周一创出本轮新高,但地产指数却未能越过8月3日的高点,从周四走势看,地产板块反弹也未能驱动市场出现上扬,地产指数与大盘指数之间在技术上已经出现背离,而核心指数与大盘指数的背离往往意味着趋势的阶段性反转。

  从我们观察的三大指标来看,A股后市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轻仓操作为宜。

  机构来源:中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