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力挺陈晓 国美五高管集体“站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所未有的团结!”对于目前的团队,国美电器5位高管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昨日(8月12日),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李俊涛、牟贵先、何阳青及财务总监方巍等5名高管集体亮相,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专访,就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之间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大家对国美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战略转型持非常认可的态度,这就是国美的未来。”一位副总裁表示。加上此前已表态的国美总裁王俊洲等人,国美高管团队几乎全部出场表态,并站到陈晓这边。

  孙一丁表示,经营团队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企业发展,“我们只做正确的事情,如果看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留下就没有必要了。”牟贵先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同在昨日,一位“黄系”核心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两点:“首先,目前双方的矛盾是股东对企业前途命运的看法,这是股东层面的问题,应该交给股东大会来表决,和管理层关联不大。其次,大股东对国美电器的前途和未来是非常看重的,重组董事会以后,也会与现在的管理层进行积极合作。”

  对于8月下旬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孙一丁表示,相信包括机构在内的所有投资者,都会对现在国美的发展战略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为何战略转型?高管:资金缺口太大

  据黄系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以前,黄光裕操盘国美电器时,苏宁大概只占国美市场份额的60%。如今,国美旗下拥有国美、永乐、大中三大品牌的业务体系,却和苏宁只打了平手,上市公司的业绩甚至不如苏宁,这是黄光裕不能接受的。

  对此说法,5名高管有话想说。

  “黄总当年因经济犯罪原因被羁押之后,我们陷入了极度的困境之中,”孙一丁说,“那时候是心乱如麻、束手无策。”

  方巍说,黄光裕出事后,当时主要的合作银行都采取了审慎态度,甚至一度停止了合作。“我们上市公司部分的整体授信额度,从60亿下降到10亿。那时还要面临2014CB赎回的压力,共计52亿港元。我们进行了测算,加上2014CB,整个资金缺口达30亿元以上。”

  “这就是当时考虑战略转型的原因”,孙一丁表示。

  据了解,2008年底开始,国美电器改变以往一直延续行业发展初期的以门店扩张为主的发展策略。因为这一策略虽然成就了国美的规模,但也沉淀下了一些亏损且恢复无望的门店,这些门店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和资源。国美电器2008年财报显示,当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7800万元,利润率只有0.78%,降至历史最低。

  “关闭了一些亏损且恢复无望的门店后,对当时的资金压力起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作用”,孙一丁说。

  高管们称,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国美门店数量同比下降,销售额却大幅攀升,平均单店销售业绩也大幅增长。这表明关闭亏损门店策略是正确的,但大股东居然指责决策失误,很难理解。

  不过,目前国美也在改变战略,开始一定幅度的扩张。孙一丁解释说,上市公司部分将至少开设80家门店,非上市部分至少要开设40家。“我们的前提是,在单店能力得到保证之下,重新开始谨慎的扩张思路。如果没有单店质量的提升,是不可能保护公司利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