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塑子公司亏本生产毒餐盒 或面临巨额罚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深陷 “洋垃圾门”的佛塑股份(000973,SZ)正受到各方的强烈质疑。昨日(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各大论坛发现,网友对这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非法生产违规产品,且“中外有别”的做法表示出极大愤慨。有专家和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和法规,佛塑股份不但要受到执法部门的处罚,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这一事件,股民也纷纷选择“用脚投票”,昨日佛塑股份股价大跌4.75%,收报12.23元。

  “中外有别”引起舆论哗然

  根据央视报道,佛塑股份鸿基分公司采购进出口部的陈跃文承认,一般出口餐具添加的废料都不大,而内销没人管,好糊弄,卖得出去就行。这就意味着,该公司的产品分为两个体系,质量较好的出口,添加大量废料的则卖给国人。这一做法引起舆论哗然,有质疑者表示:“难倒国人就该用洋垃圾做的餐盒?”

  根据和讯网对“洋垃圾门”事件的调查显示,截至昨晚9时,在“如何看待此事”的调查项中,认为不可容忍的占了95.87%;在“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的调查项中,认为处以高额罚款的比例为29.2%,认为应该关门整顿的占了31.04%,认为应该赔偿投资者损失的比例为39.76%。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目前由于出口要求严格、价格更高,企业一般会生产质量相对较好的餐盒,而剩下的边角料、废料生产出来的餐盒主要流向国内市场。他表示,国内监管不到位、执法力度不够,也使洋垃圾餐盒得以在中国市场畅通无阻。

  业内人士称,其实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出口也不合法。此外,更令人费解的是,佛塑股份旗下企业非法制造有 “毒”餐盒,最终还落得个“亏损”的命运,这让人连呼看不懂。

  佛塑股份8月11日晚间的公告显示,由佛塑股份持股、鸿基分公司管理的鸿华公司今年上半年涉嫌违规产品有1667吨,涉嫌违规产品营业收入为2010万元,但涉嫌违规产品的营业利润为-104万元。

  对此,部分网友直呼“看不懂”。作为一家知名上市公司,旗下企业竟然亏损100余万搞违法经营,还得成天提心吊胆,真让人匪夷所思。董金狮告诉记者,他并不清楚为何佛塑股份公告的上述违规产品营业利润为负,但他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干这一行亏损的很少,“都是24小时开机,如果亏损,为什么要干?”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鸿华公司在前期有人力或物力等较大投资,前期出现亏损也有可能。

  或可处罚款数千万元

  8月12日,广东省质监局发布新闻称,8月10~11日,广东质监部门连夜组织力量深圳灿辉、佛山鸿基(鸿华)、东莞茂盈等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查获利用废旧塑料生产一次性塑料餐具饭盒1334万个及原料一大批。

  同时,广东省质监部门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扩大执法检查范围,加强巡查和摸查,对违法使用废旧塑料进行生产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企业依法查封产品、原料和设备,对屡次违法的企业将依法从重处罚。

  昨日,记者致电佛山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涉嫌生产发泡塑料餐具的企业正在查处过程当中,处理结果还没有出来,查实后肯定会严惩。

  如果按照鸿华公司上半年涉嫌违规产品营业收入2010万元计,按照有关法律,企业将被处以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因此这笔罚款也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温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和法规,违法企业要承担相应行政责任,情节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不过他也表示,作为行政责任来说,弹性比较大,目前还无法判断具体的罚款金额。

  董金狮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企业明知道是违法的情况下,仍然在餐盒生产过程中添加荧光增白剂等有害物质,还需要承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