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700点一线已是市场新中枢 行情进入复杂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轮“气势汹汹”的反弹在进入8月份、逼近2700点一线时开始犹豫起来。这除了基本面预期不佳与扩容压力甚大的市场环境之外,更主要的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已经开始影响市场。

  首先是,7月份的CPI高居3.3%,再次冲过3%的警戒线。原先市场投资者一致认为,7月份CPI冒升是因为去年基数是个低谷的原因,后期在基数因素消失后,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但是,俄罗斯因森林火灾停止粮食出口、中国各种自然灾害不断促使全球粮食价格以小麦为代表的农产品闻风大涨,国内各类副食品价格也是易涨难跌,由于我国CPI最大的权重来自于副食品,这直接改变了CPI的变动预期,也为行情增加了新复杂因素。一方面,因投资者对通胀形势有了新的解读而加大了行情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为了管理通胀预期,原先投资者普遍认为的调控政策在CPI回落后将放松的预期将可能落空。此外,经济增速在回落,通胀压力却因粮价与副食品价格的上涨在增强,增添了投资者对“滞胀”的忧虑,也为原本处于两难状态的调控政策增加了新的难度,使得后续政策面变化更加复杂起来。

  其次,银行股再度成为行情的“累赘”,银行股积重难返的原因是其还有许多“烦心事”没有消化完毕。自去年下半年银行信贷控制以来,各种信托贷款与理财产品高度繁荣,今年上半年的各种银信合作业务的规模同比增加了2.37万亿,今年6月份银信合作产品规模更是高达8916亿元,其规模已经显著大于当月的新增贷款量,在银行信贷受到规模控制之后,银信合作业务俨然已经具有“隐性信贷”的特征。更主要的是,银信合作业务属于直接融资,筹资人直接从融资方吸取资金,不会通过银行系统产生派生存款,在银行系统内属于表外业务,不纳入M2的统计范围,从而在形式上降低了货币供应增速,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效果与银行信贷却是一样的。因此,在控制信贷风险的严峻监管背景下,叫停银信合作并予以规范势在必行。虽然银信合作最近几年才蓬勃发展,且绝大多数已发银信合作产品在明年底之前均已到期,但现在纳入表内并以150%的拨备覆盖率予以计提拨备,多少会影响银行利润,在叫停之后也会进一步影响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并使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与金融服务的生长力受到影响,“隐性信贷”被叫停多少也会影响市场流动性。此外,近期媒体披露,监管部门已通知形式要求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新一轮的清查,这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事项仍处于“理还乱”阶段,到底需要提多少拨备银行自身也仍无法作出判断,这自然加大了银行股新的不确定性。前期银行股保持阶段性稳定应该与农业银行防破发的护盘力量有密切关系。现在,农行的“绿鞋”机制即将到期,农行的股价再次回落至发行价附近,破发可能性日益增大,这对其他银行股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因为银行股权重很大,银行股“烦心事”因此成为行情整体的复杂因素。

  再则,从市场自身角度看,2675点是4月份3181点头部以来的市场平均持仓成本,2685点是2008年1164点以来的平均持仓成本,2720点是2005年998点以来的平均持仓成本。这些成本既包含高位受套成本,也包含低位盈利成本,简单统计含义上这些持仓总成本在2700点一线的盈利与亏损皆为零,这些成本在解套和获利之间必有反复拉锯,对现阶段行情必然会产生强大的牵制力。因此,2700点一线已经成为过去5年来新的市场中枢,已经可视为A股行情又一个战略要地。通过反复的能量置换,把这些中长期市场平均持仓成本转化为市场新的起点成本,是A股行情将来形成系统性新牛市的必要条件。即使未来A股大趋势走好,未来行情“牛途”可期,在2700点一带也会有持续反复的带量震荡和充分换手过程。因此,未来以“调结构”为宗旨的行情围绕这个市场中枢必有多重反复和曲折震荡,2700点一线必然是行情的复杂地带。

  正因为2700点一线已是市场的新中枢,目前行情又有很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复杂性因素纠结在一起,这些因素决定了面对上行阻力,现阶段股指上攻还不可能一蹴而就。 ⊙阿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