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硕:寻找周五地产股反弹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1-14日,中国房地产界最重要的盛典在博鳌绽放——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其间传来的〈中房协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再出楼市新政〉消息,令周五的地产股绝地反击,收盘时,招商地产(000024)与万科上涨4.5%左右。终于带动起300地产指数上涨2.5%,而大盘亦上涨31点,重新回到了2600点上方,收于2606点。

  一、地产股的“暂缓”

  周五地产股的反弹动力,来自这一则新华网的消息——〈中房协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再出楼市新政〉。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朱中一认为,当前需要暂缓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房屋交易量在迅速下滑。“房屋交易量迅速下滑的情势,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朱中一表示,同时要警惕的市场信号是,由于有效供给减少,房价在高位盘整,从而带来了房租价格的迅速上涨。当下,此轮房市调控又行至最微妙时刻,作为房地产企业利益代言人,中房协提出的暂缓新紧缩政策出台的建议,引发市场关注。不过,经济学家樊纲却在博鳌举行的同一会议上就此问题提出不同看法。樊纲说,GDP从年初预计的12%下降到预期增长9%,是经济增长正常回调的结果,“不要拿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GDP来吓唬人。”

  二、香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受隔夜美元大涨影响,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价双双创下一个半月的新低。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015元,即期市场开盘报6.7958元。但是,这只是短期现象,毕竟美元反弹难以持续。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们不妨来看看香港人民的反映——自今年7月央行与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 《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为香港人民币产品扫清障碍后,人民币金融和理财产品在香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某国有银行外汇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大受欢迎的原因是由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人民币升值成为一种现实,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投资者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量提高促进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香港的发展。而人民币存款证则可以大大方便香港客户持有人民币存款。该人士还表示,现阶段市场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不断高涨或将拉高香港人民币利率。据悉,“小QFII”已进入最后的补件阶段,相关券商已接国务院通知。

  三、农业不穿“绿鞋”之后

  本周是农业银行穿“绿鞋”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农行又一次成功守住了2.68元的发行价,但下周一起便难说了。对于农行如果破发,是否会拖累大盘下挫,各方的观点还不一致。有分析师表示,如果农行破发,将进一步打压银行板块的估值和市场做多的热情,对大盘产生不利影响。因为目前来看农行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十分理想,尽管农行A股曾最高摸到2.88元的高位,但很快就开始回落,如果一旦脱“鞋”,估计破发的概率非常之大。最悲观的观点是:农行一旦破发,金融股就会溃不成军,而后影响到证券市场满盘尽墨,最终让做大资本市场容量的战略决策踏空。也有机构认为,农行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估值较为合理,因此后市仍有上涨的空间。另外,8月底农行将会公布半年报,有消息称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位于国有四大行之首。因此,即便农行脱下“绿鞋”遭遇破发,也能够很快收复发行价。

  下周,市场焦点就在“农行”能否守住2.68元。这是一块验金石,试验大盘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