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频道联合经济日报推出联席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联播头条,今天我们首先播发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经济日报》推出的,名为《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国民经济稳健前行》的联席评论文章。 8月11号,七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央视财经频道和经济日报,都将目光聚焦在了这份观察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数据上,新数据里出现的一涨三落的变化,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这就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三项数据,在七月出现了回落,而居民物价指数也就是所说的CPI,上涨超过3%。这一涨三落,带出了这几天来社会各界的多种担心。有人说,这是经济下滑的兆头,也有人说,这预示着经济增速出现了拐点,更有人说,这将预示着宏观调控政策下一步要出现变化。观点虽然多,但我们认为,恰恰是这一涨三落,才真实的反映这段时间以来,宏观调控出现的效果,这一涨三落,应该是中国经济结构开始走向完善的一个表现。

    我们再来回顾七月的数字,先说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的数据,这两个月来,国家针对六个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采取了铁腕的整治手段,阶段性成效明显,8月9号,工信部公布了九月底前必须强行淘汰落后产能的2087家企业名单,准确的说,在7月下降的0.3个百分点中,有70%是由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减速而引起的,优化产业机构,就必须淘汰落后的产能,这个回落,我们认为是主动的一个回落。

    第二个回落的数据,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在出现回落,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国家对工业新开工项目,实施了严格的控制。我们知道,今年的既定目标是8%的增速,但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已经高达11.9%,车子跑快了,就必须要适当的收收油门,回到正常理性的速度上,这个回落,我们还是认为是在调控中的理性回落。

    第三个回落的数据是消费品零售总额,其中家具、建筑和装潢材料环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5.8%,不难理解的是,这和针对部分高房价城市采取的楼市新政紧密相关。至于7月份汽车销售额下降的0.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也只是行业周期一个正常的波动。

    最后大家议论的,是物价的上涨,但越是关心就越需要仔细分析。其实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在居民物价指数即CPI上涨3.3个百分点中,1.1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这个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七月的洪涝灾害造成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目前,多个部委正在积极的行动,力争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应该说,随着天气的好转,物价不应该是我们担心的问题。

    纵观这一涨三落,不仅不是中国经济在退步,相反,这正是我们经济建设应该走的正确道路。看清楚数字背后的玄机,大家就不会再有困惑。我们曾经在央视财经评论里,论过股市的情绪市和楼市里的恐慌性购房现象,而现在,我们则建议,大家要理性、透彻地看待经济数据,万不能一见数据回落,就出现所谓的数据恐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继续深入和落实,我们有信心期待,中国经济年底的那份不错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