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银行收费 孰是孰非?(2010.8.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银行清理服务项目,银行服务收费频遭质疑,不合理收费到底有哪些?怎样才能规范银行的服务收费行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跨行取款收费的上涨引发了社会公众对银行服务收费的全面质疑,继发改委表态之后呢,银监会昨天也正式下发了《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进行自查和清理。主管部门的陆续表态究竟释放了哪些信息呢?银行服务收费究竟应该还是不应该?它的标准和依据到底是什么?该如何来进行规范?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好了,在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发改委和银监会对于银行服务收费行为的最新表态。
   
    近期,部分银行调高ATM跨行取款费、小额存款管理费、打印帐单费等银行收费项目频遭质疑。继国家发改委日前要求商业银行审慎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标准后,银监会又于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对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通知》中要求,各银行要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各商业银行要在此次自查中做三件事,对所有收费进行彻底清查,所有服务都要拉单子,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收费依据都要列清,做好收费的管理和信息披露工作。另据银监会方面介绍,目前银监会和发改委正抓紧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将重点明确对商业银行在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同时,两部门还将审慎推进政府指导价调整工作,新办法草案最快本月出台。

    根据我国2003年《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银行的服务价格分为两种,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等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服务一般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过这几年,银行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多,“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

    7月底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在天津、广州、深圳等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经达成了统一战线,将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定在4元每笔。

    被收费让持卡人银行里的数字悄悄变少,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到底有多少种费用需要持卡人来埋单?哪些费用是银行违规收取的?《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银行没有提供服务的项目今后不能收费,比如对持卡未开卡的用户不能收费,缴纳开车违章罚款的银行卡不能收年费,此外,像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百姓关心的收费项目也是属于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
   
    主持人:我们看到针对银行服务进行收费这一举动,发改委和银监会都先后进行了表态,在他们的表态当中究竟我们可以读出什么样的信息?张鸿你怎么看?

    张鸿:这个表态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就像你开始时候说的,就是跨行取款这个事,然后引发了争议。

    主持人:对。

    张鸿:然后还引发了什么呢?媒体把银行涉及到我们储户的一些收费项目全都列出来了,但是那有的人就说这个项目我原来不知道,有的人说这个项目涉嫌垄断等等。

    主持人:很多人是突然间发现原来这么多的项目都要收费。

    张鸿:对,这个争议一出来那就的人,有人得表态,那就像一个孩子出了点事,然后老师得出来表态,因为发改委就是银行的老师,他指导这些价格,所以他得说。

    主持人:你觉得意料之中是吗?

    张鸿:对,所以他说你要审慎的涨价,要有调整。然后呢,家长也得出来表态,银监会就是一个家长,他就说你们要自查,但是这个通知出来,我们看到有两点不太明确,第一就是只自查,没有告诉说哪些事你不能做,哪些事是违规的,你自己查你哪些事是违规的,然后你就把它停了,然后你要向我汇报一下。还有一个不清楚呢,就是导火索,导火索是自动取款机跨行取款的这个费用增加,然后这次呢,银监会说那个事不归我们管,我们管不了,那是银联他们定的,确实是银联定的,而且是央行批准的,所以关于这个自动取款机的跨行取款这个事呢,可能还得等另外一个“家长”,央行的表态。

    主持人:其实这个银行的服务进行收费这个问题,公众对它的关注可能从2000年就开始了,只不过是从热点变成了现在的沸点啊。

    马光远:焦点。
    主持人:对,光远你从这个监管部门的表态当中,你可以看到什么?

    马光远:基本上我觉得对张鸿刚才的表态,我可以总结两句话,第一个叫回避现实,第二个展望未来。我们从这个银监会的表态也好,还是发改委的表态也好的话,对于目前争议最大的问题,比如说这次跨行取款费用这种上涨的问题。

    主持人:收费的标准的问题。

    马光远:银监会基本上没怎么表态,发改委的表态那就更加含蓄,第一个认为是符合规定的,属于银行的自行调节价格的范畴。第二点,他认为,但是,应该怎么样来审慎来处理。

    主持人:这好像又给大家一些想像空间?

    马光远:我觉得作为一个价格主管部门,作为一个行业监管部门的话,因为从我们的这个《商业银行法》也好,还是《商业银行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也好,其实给它都赋予了一定的监管的权利,这个权利虽然比较弹性,但这个权利是有的。那么,银监会既然认为有些违规项目,那么这些违规项目究竟是什么?没有列举出来,有了违规以后,我们的《商业银行收费管理办法》里边,特别明确,第十六条,要进行处罚的,而且处罚是比较严格的,但是到现在为止,银行收费争议了这么多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家银行因为违规收费问题被处罚的,那么“十六条”里边特别规定要明码标价,但是事实上从我们目前媒体反映出的很多问题来看的话,很多银行并没有做到明码标价,那么既然这种行为也属于违规的话,怎么样进行处罚,没有进行处罚。

    主持人:是。

    马光远:第二点我们看到上一期我们节目讲到的时候就讲到,《商业银行法》与现有的《银行服务收费暂行办法》之间,它是有矛盾,有冲突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的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都应该由主管部门来定价,但是这个《办法》把一定的权利赋予了银行,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应该遵守哪个法律的问题。

    主持人:是,收费和免费其实就是一字之差,但是“收费”确实它变得更加的敏感,在大家现在的生活当中,和银行之间的关系,其实是越来越密切了,所以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微博预告节目今天晚上将会评论这件事情之后呢,我注意到很多网友都做了非常热烈的一个回应啊,所以在今天的节目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网络,通过微博,通过数字调查公司全方面的来看一看,所有的民众对于银行服务收费这件事,到底怎么看。咱们先看看网友的观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