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神秘乳清巨头Euroserum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Euroserum(中文名“欧洲乳清”或称“红鸟”),一个略显神秘的欧洲企业,因为圣元奶粉而开始为人所知。

  圣元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圣元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乳品原料部分通常占总容量的80%以上,在总的原料配比中全脂奶粉约为20%-40%,脱盐乳清粉约为40%-45%,植物油约为10%-20%,乳糖在10%以内。

  由此可知,脱盐乳清粉是配方奶粉的最主要原料,而Euroserum公司正是全球乳清粉的最大生产企业,也是圣元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但“全球最大”的Euroserum公司却在中国屡屡翻船:仅2008年3月,国内各类企业进口的Euroserum乳清粉中,就有1075吨被海关认定为不合格,原因多为“蛋白质含量超标”,涉及金额近600万美元。

  Euroserum的面纱或许从圣元开始被人揭开。

  乳清粉探源

  1973年,Euroserum的前身、法国Comte Serum农业合作社在索恩河畔的成立。公司最初的业务就是处理多余的乳清液。

  乳清液是奶酪的副产品,Euroserum公司的数据显示,每10升牛奶可制成1千克奶酪,以及9升乳清液。乳清液含有牛奶中干物质的50%,主要是乳糖、蛋白质和矿物质。

  1979年,Euroserum第一条脱盐乳清粉生产线投产,脱盐烘干后制成的乳清粉开始销往海外。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欧美等国制作婴儿配方奶粉时,一般用湿法混合,即在液态奶中加入乳清液,然后喷干制成。而国内主要用干混法,也就是直接用粉调配。”

  2000年之前,Euroserum尚寂寂无名,只是一家拥有四个生产基地的中型公司。2000年,法国爱特蒙公司控股了Euroserum公司。爱特蒙是法国著名的奶酪生产企业,由爱特蒙三兄弟于上世纪40年代创立,从此Euroserum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Euroserum先后收购了捷克和波兰的两处生产基地,并将爱特蒙公司的一部分工厂纳入麾下。2005年,爱特蒙联盟成立时,Euroserum俨然成为主导方。爱特蒙联盟下辖欧洲诸多奶酪、牛奶生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Euroserum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Euroserum拥有13家工厂,年加工34.1亿升乳清液,制成各类乳清粉288450吨,其中73%出口,公司2009年收入3.98亿欧元。公司称其各类乳清粉销量占世界市场的10%,其中脱盐乳清粉占全球33%。

  不过欧洲各国普遍生产乳清粉。法国、德国、荷兰是三大主产国。其中荷兰为最高,占到欧洲市场的30%,法、德各占25%和15%。

  在爱特蒙联盟的谱系中,除了原有的20家奶酪生产厂之外,Euroserum是唯一生产乳清粉的企业,诺帝柏欧(NUTRIBIO)主产婴儿奶粉、食品配料等,Beuralia公司则主要生产干酪和其他奶油类产品。

  天津农工商津港公司渤海乳品厂曾代理Euroserum公司的乳清粉。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代理的乳清粉主要是乳清含量70%和90%两个品种。其中D70产品主要用于烘焙食品和冷食,而D90的乳清粉才用在婴儿配方奶粉上。”

  爱特蒙和Euroserum两家公司在中国均没有任何办事机构,因此其产品也并不为人所知。但两公司在南美洲、非洲、大洋洲都有广泛的布局。

  乳清粉是食品加工、婴儿配方奶粉中必不可少的添加剂。中国没有食用奶酪的习惯,单纯从牛奶中提取乳清粉的成本很高,因此国内贸易商很早就开始进口乳清粉。圣元的前身北京澳内特公司就是国内最大的乳清粉进口企业,董事长张亮正是靠乳清粉贸易发家的。

  自摆乌龙

  圣元关于奶源的说法,引发了另一个疑问:所谓欧盟奶源,是否真实存在过?

  2010年3月份生产的圣元奶粉包装上,圣元还标称“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但在5月份的包装上,上述字样已经删去,奶粉来源变成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

  圣元方面解释称:圣元系列产品中所使用的奶粉目前全部来自于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之前使用过欧盟法国Euroserum公司的;乳清粉则全部来自欧盟法国Euroserum公司。“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大约始自一年半以前。”

  此前,圣元公司曾多处宣传其“新优聪所需原料奶均由全球战略合作方Euroserum公司提供完全按照欧盟食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意味着Euroserum曾一度包办了圣元的奶粉、乳清粉原料。

  然而,在Euroserum公司的网站上,记者无法找到任何Euroserum公司生产过奶粉的证据,公司的产品栏目中明确列示:Euroserum只生产各种规格的乳清。甚至连Euroserum的控股方爱特蒙联盟,也鲜见奶粉产品,仅有诺帝柏欧这一子公司生产婴儿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