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周净流出200亿元 资金呈现“边打边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延续了前期的震荡下行走势,不过新股表现却依旧火爆。有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带来的隐忧是导致主力资金快速流出的主要原因,在没有更多利好经济数据出现或政策未现扭转迹象之前,预计当前的震荡下行格局还将持续。

  资金上周全线净流出

  上周市场呈现震荡下跌的态势。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4119.83亿元,其中流入金额2015.35亿元,流出2104.48亿元,净流出资金89.13亿元;而散户成交1273.9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636.77亿元,流出637.17亿元,净流出资金0.40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909.81亿元,其中流入928.13亿元,流出981.68亿元,净流出资金53.55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3026.92亿元,其中流入1484.46亿元、流出1542.45亿元,净流出资金57.99亿元。总体而言,两市资金净流出约200亿元。

  面对上述资金流向格局,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放量下跌的格局已经初露苗头,上周资金全线加速流出,表明前期获利资金正在逐渐撤退。而主力撤离的原因,或主要源于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给市场带来的隐忧:7月进口增速大幅下滑,表明内需大幅放缓;同时PPI增速下滑超预期,也引发了对企业盈利下滑的担忧。

  资金呈现“边打边退”特征

  在市场震荡下跌大方向基本确立的情况下,板块的资金流向也出现了明显变化。从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向情况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板块有有色金属、房地产、医药、外贸和计算机,分别净流入资金10.67亿元、3.41亿元、3.12亿元、1.49亿元和0.17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化工化纤、汽车类、仪电仪表、农林牧渔和电子信息,分别净流出资金16.91亿元、14.47亿元、9.63亿元、9.32亿元和9.31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稀缺资源、锂电池、云南和新疆振兴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9.05亿元、2.41亿元、1.28亿元和0.04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节能环保、新上海、创业板、铁路基建和创投,分别净流出10.54亿元、8.89亿元、8.60亿元、7.30亿元和6.93亿元。

  很明显,上周主力资金不再像此前一样要么在周期性板块扎堆,要么在防御型的消费板块内扎堆,而是在两者之间各有选择,从而呈现出较为灵活的“边打边退”格局。分析人士表示,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反弹的深入,从7月底就已步入尾声,虽然仍有部分周期股仍在继续进行估值修复(如有色和地产),但就大局而言,周期股的反弹基本完成。而非周期性个股在经历最近两周的加速上扬后,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迹象(典型的是农林牧渔板块)。从盘面来看,主力资金也已逐渐淡出权重板块,转战于新股之上;就趋势而言,上周主力的“边打边退”格局或暗示当前的这种震荡下行趋势还会延续。(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