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部委联合打击开发商囤地囤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住建部向银行系统提供“好的”和“差的”开发商名单

  诸多迹象显示,楼市调控正在强化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囤地、囤房开发商将受到多部委的联合“围剿”。

  继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将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监管部门近期也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两类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一类是市场交易秩序“好的”开发商,一类是受过处罚的“差的”开发企业。

  据悉,住建部已经将前者交付该监管部门,而后者尚未出炉。对此消息,住建部办公厅一位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询时未予正面回应。

  部委“联合作战”

  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称,住建部已给了好的开发商名单,并已发给了商业银行,对开发商进行名单式管理。该部门正争取向住建部要差的开发商(处罚过)名单,贷款更谨慎。

  事实上,住建部在今年4月就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给房地产企业建立信用档案,要将销售行为、住房质量、交付使用、信息公开等方面内容纳入房地产信用体系,以此作为考核企业资质的依据。

  此外,住建部要求各地对所有在建商品住房项目进行一次清理和整治,准确掌握已预售的商品住房数量、正在预售的商品住房数量和尚未开盘的商品住房数量等情况,并将清理情况向社会公开;对尚未开盘的商品住房项目,要责成房地产开发企业限期公开销售。

  按照日程,这项清理结果应该在今年6月底前报给住建部。

  在今年4月国务院下发的新“国十条”中,也曾要求加大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监管力度,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历次房地产调控中,住建部和地方政府也多次强调严查“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行为,但效果不甚理想,查处力度往往达不到民众预期。

  此次部委之间的“联合作战”,或将有助于改变这一现状。

  早在今年2月末,央行和银监会便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要求,对于查实存在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不得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

  有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相关各部委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备受重视,包括对囤地房地产企业、二套房以及多套房的认定等都需要多部委之间的密切配合。此次“囤房名单”也属于上述协调沟通机制的产物,将有利于银行方面更清楚各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状况,制定信贷政策,保证此次房地产调控的效果。

  “不过,所谓囤房的标准还要住建部给出认定标准。”上述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