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通胀抬头 货币政策是否有新动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微小变化,是前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微调,还是在酝酿着一些新的变化呢,我们认为这一现象值得重点关注,它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代表着未来政策的方向标。

  一、主要事件

  央行:下半年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2010年8月2日央行表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年初确定的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这也是央行在5月份后,事隔2个月后再次提及准备金,通胀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中旬起,央行也改变了前期净投放的状态,开始实施正回购。数据显示,在周四(7月8日)的央行公告中,正回购操作重回视野。公告显示,央行于周四进行了15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前次增加5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28天期正回购操作已连续10周暂停;而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亦已暂停3周。前次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于6月10日进行,规模为100亿元。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微小变化,是前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微调,还是在酝酿着一些新的变化呢,我们认为这一现象值得重点关注,它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代表着未来政策的方向标。

  二、市场偏见与超预期分析

  1、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理解与预期

  货币政策的走向往往通胀相关,尤其是在今年,管理通胀预期,便是央行选择货币政策时重点考虑到的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7月通胀有抬头的迹象,但是更多理解为翘尾因素,未来通胀压力将回落,再加上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可能存在一些微调的情况,明显收紧或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央行在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回收流动性的同时,却在7月新增信贷方面有所放松,比预期的数量有一定增加。这样一正一反的做法,给市场传递的政策预期也是不明朗的。

  2、不同于市场的认识

  在应对通胀问题,我们认为央行不会对通胀采取无为的态度。在最近的央行报告中,再提通过公开市场业务进行微调,可能是对未来政策的启示。一方面,央行虽然未来上调准备金率,但可以通过央票正回购回收流动性,以抑制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即加快推进汇改,以此来减缓通胀压力。胡晓炼文章中也提到,汇改可以扩大进口支持内需,降低进口成本,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另外,有一种较小的可能性是:央行可能推动利率市场化(央行一、二报货币政策报告中连续提及这一点)。利率市场化是发展趋势。96年起,我国就开始市场利率化的进程,2000年实现外币贷款利率的市场化,目前存款的上限和贷款的下限仍然实行管制。通常而言,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之一。目前推动利率市场化(如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有利于抑制通胀,加强银行竞争度,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难度等。但由于利率市场化若推进不当,容易导致银行乃至金融系统的不稳定,因此过程具有漫长性。

  三、对格局影响分析

  回顾本轮行情的来龙去脉,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第一,本轮行情的启动因素,是悲观预期的修正,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目前,市场渐渐认为周期性的累计升幅,已经反映了悲观预期的修正,下一步市场的走向,将是主要取决于政策的取向。

  早前温家宝提及,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考虑到通胀压力的抬头,预计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微调,但仍然以适度从宽为主,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应是相对有限的。相对而言,产业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空间则较大,这是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值得关注的。

  机构来源: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