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成思危:7省10市地方债务超过财政收入2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2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人物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央视《今日观察》分析七月份经济数据时,对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负债表示了忧虑。成思危说:还有一个隐忧,就是最近大家提到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根据审计署的审计,对18个省,14个市,38个县的审计,就有2万多亿,全国大概有多少现在没有准确的数据,据说有8000个投资平台,将近7万亿的这个债务。那么根据审计署的审计,18个省里面有7个省,有10个市,还有一些县,它的财政收入和债务的比,债务是超过财政收入2倍,超过了财政收入,其中最高超过2倍多,所以这个问题是值得注意的,现在中央也是在下力量来治理。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如果他没有还债能力的话,就会造成中国式的次贷。

    这不是仅仅靠中央财政埋单,就是银行坏账冲销,或者地方政府靠卖地啊,靠税收来还债。所以这个情况是我们值得警惕的。所以现在中央在下大力量在治理这个问题。

    解说:七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火热出炉,诸多重要数据如何解读?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走进演播室,点评数据,研判大市。《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七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其中老百姓所关心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是上涨了3.3%,创下了年内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那么怎样解读这些宏观经济数据所透露出来的新的信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胀反弹压力的加大?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又将会怎样?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还有我们的评论员张鸿。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刚刚出炉的主要的经济数据。
  解说:7月经济数据今天出炉,来看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元,同比增长24.9%,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说民间的投资它在政府政策的一种带动下,民间的投资有启动的迹象。那么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
  解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922亿元,同比增长18.2%,与上半年增速持平。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两降,其中,解说: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数据,7月份,我国进出口值达262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出口达1455.2亿美元,增长38.1%。外贸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新高,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