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矮小人长高不是梦(2010.8.1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云南省泸西县青禾村的陈金芬夫妇有一个女儿,今年已经17岁了,本该亭亭玉立的少女,却不知得了一种什么病,始终只有2-3岁的样子。为了找到孩子的病症,他们经历了常人所不知道的苦衷。
      这个女孩就是李娟,从2岁开始,她的身材就再也没有长高,始终保持在85厘米左右,由于身材矮小,生活中对普通人简单不过的事情,对李娟来说都成为一件难事。
      上学要7岁的妹妹牵着,一路照应。

      上课够不到桌椅,只能单配小号的。
      盛水果的碗要放在台阶上,她才能拿得到。
      过水沟时要妈妈抱着才好跨得过。
      躺在妹妹臂弯中,是个时时需要保护的孩子。

      李娟的父母共有三个儿女,李娟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现在16岁的弟弟已长成了大小伙,7岁的妹妹也比她窜出2个头高,而她则因为个子低学习吃力,在小学的课堂里读了十年,也没能踏入中学的校门。
      王明  李娟班主任老师:她的智力达不到正常六年级的水平,大概是二、三年级。
陈金芬  李娟妈妈:不爱说话了。

      与同龄人相比,李娟的身材矮了70多厘米,起初家人以为是营养不良,就想尽办法给她补充营养,但效果并不明显。茶余饭后,村民们经常就此事议论纷纷。
      陈金芬  李娟妈妈:村子里的人都在笑。笑得一家子都抬不起头。
      李娟:我多想长大。想比我弟弟还高。

      渴望长高,成为李娟的最大心愿。10多年间,陈金芬倾全家之力,带着女儿四处奔波求治,但始终换不来李娟身高的任何变化。就在她决定放弃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
      祁建勤  云南省昆明市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当时她说这个小孩已经16岁了,我一点都不相信。就是只有2岁多一点,3岁左右的小孩那么大,体重也是比较轻的,我觉得特别异常。

      大夫经过系统性检查,李娟的病情得到确诊,原因是她的体内缺少一种重要物质。
      祁建勤:最后确诊是“生长激素缺乏”。“生长激素缺乏”就是说因为她本身大脑里面的垂体,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所导致的,这个生长激素对她的身高是起决定作用的。如果你生长激素没有了,她就不长了。

      原来,导致李娟不再长个的原因不是营养不良,而是由于她脑垂体发育不良,使得她无法获取正常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是人出生以后,促进骨骼发育和器官生长的最主要激素,生长激素的不足是导致儿童矮小症的一个主要原因。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多数都是在一岁以后呈现缓慢的现象。那么,已经17岁的李娟还有没有长高的可能呢?
      祁建勤:当时给她拍了一个骨龄片,骨龄很落后,只有9岁,还可以治疗。一年希望她长10多公分吧,一直坚持下去,可能会长到140厘米。

      有数据显示,我国0-16岁儿童矮小症患病率为3%,其中像李娟这样的患者占到20%,大约有800万人左右。近年来,矮小症的发病率呈现递增趋势,尤其在农村地区,患病比例远远高于城市地区。那么,矮小症与我们平常所见到的“侏儒”有什么不同,儿童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