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8日挂牌上市 光大银行上半年净赚68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在上交所网站发布了上市公告书。根据公告,此次光大银行发行初始规模为61亿股,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比例为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全额行使“绿鞋”后,发行规模将达到70亿股。发行价格3.1元/股。本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1.69元,每股收益为0.19元。

  据披露,如不考虑“绿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89.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185.32亿元。如全额行使绿鞋,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217亿元。IPO规模将创股份制银行A股发行最高,同时,也将成为2010年A股的第二大IPO。

  上半年净利68.3亿元

  按规定,光大银行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约92.5亿元,其中,净利润68.3亿元,这一数字约为2009年全年净利润的近九成。公告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为142.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4亿元,业务及管理费为59.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为9.8亿元。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65元。

  据披露,该行的各项财务指标全面上升。其中,基本每股收益0.20元;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底的1.25%降至0.95%;拨备覆盖率由去年底的194.08%升至238.14%;人民币存贷比降至73.91%,回落到75%的红线以内。虽然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底有小幅下降,分别为9.36%和6.40%,但在此次发行完成后,这两项指标将均能满足银监会的最低要求。

  此外,根据公告,至2010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为1.426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9.1%。光大银行上市后将不再披露2010年中期报告。

  将刷新A股多项IPO纪录

  由于此次光大银行A股上市的发行进程很快,从7月22日预披露招股书到8月18日挂牌上市,历时仅28天,由此,光大银行将创下A股IPO时间最短的纪录。

  此外,光大银行还是近三年来继农行之后第二家引入战略配售的A股IPO。战略配售从启动到完成仅7天,时间最短。通过战略配售引入30家战略投资者,战略配售30亿股,占绿鞋前发行规模近50%,战略配售户数和比例也均为A股最高。

  光大银行还是上市后一年内,股份制银行中流通盘规模和比例最小的。由于本次发行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利益,上市后1年内,光大银行的流通盘规模和比例为股份制银行中最小,有利于维持后市股价的稳定。

  据了解,此次光大银行也是继工行和农行之后,A股市场第三家采用“绿鞋”机制的公司。在模式上与农行类似,将赋予“绿鞋”刷新机制。在引进国际惯例、顺应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的基础上,对发行方式进行了有效的完善和补充。

  光大银行高层表示,光大银行在香港展业多年,而且在香港有较高的认可度,而且去香港上市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未来一定会去香港上市,但近期不会考虑,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