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私人飞机“黑飞”现象]黑飞有点多 合法仅一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一个关于“黑”的话题。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黑车、黑户、黑店,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两个新词,一个是“黑飞”、一个是“黑飞机”。所谓“黑飞”,是指没有经过申报就私自起飞的非法飞行,而“黑飞机”则是指那些没有在管理部门备案的私人飞机。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在“黑飞”,国内的“黑飞机”到底又有多少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最近,温州的朱松斌有点烦,他花费百万元巨资买来的直升飞机眼下是只能看不能飞。温州鹿城航空航海运动协会会长 朱松斌: 把飞机放到仓库里了。放了好几个月都没有飞了。

  而更让朱松斌心烦的,是他本人最近是饱受争议,甚至连当地警方和空管部门也时常登门造访,而这全都是“黑飞”惹的祸。今年的3月1号,朱松斌驾驶自己的直升机在温州飞行了20多分钟,由于飞行未经军民航管部门批准,事后他被民航浙江监管局认定是非法飞行,罚款2万元。朱松斌由此成了今年“黑飞”被罚的第一人。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浙江又连续发生了两起“黑飞”事件,其中一起由于事发时间临近上海世博会开幕,甚至造成了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备降周边机场。而与“黑飞”同时大增的,是没有备案的“黑飞机”也越来越多了。以浙江为例,目前合法注册的私人飞机只有两架,可根据朱松斌的了解,实际数字远非如此。温州鹿城航空航海运动协会会长 朱松斌: 总共的飞机在浙江大概也有10来台。

  如果据此推算,目前浙江至少有八成私人飞机是“黑飞机”,那全国的情况又是如何呢?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副处长 靳军号: 在民航总局注册登记的航空器里边,包括飞机也好、直升机也好、属于私人名下的,现在是不足10架。但是,从媒体各方面报道也好,从监管机构了解到的情况也好,可能现在属于私人名下,而且在从事相关的飞行活动的飞机总量,可能将近100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