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锂电池板块异动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在连续两日的上涨之后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并伴成交量的放大,显示股指逼近2700点附近多空分歧进一步的加大,短期大盘股指再将面临着方向性的选择。盘面上,传统的钢铁,金融和煤炭石油等板块弱势对大盘指数形成一定的拖累影响,活跃人气多以非主流的教育传媒,商业连锁和锂电池等板块为主,特别是具有新能源的锂电池相关的整个板块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德赛电池(000049),成飞集成(002190),赣锋锂业(002460)等股票的涨幅都很大。锂电池概率的股票整体走强说明最近的市场风格发生了一定的转换,指数式的上涨转向为概念性的炒作,后市板块分化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了二千多家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主要涉及钢铁,冶炼,水泥,造纸等,可见管理层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对传统型搞能耗的行业政策性的调整意图明显,在股市对应的相关行业应该尽量以回避为主。政策的调控往往是有压有保,如房地产行业的主动调整下,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会呈现一个下降趋势中,不过产业转型下的新科技等其他新型产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现明显的机会,这些行业主要可能会分别在网络技术(包括三网融合和通信技术),新能源(锂电池,风能,核能等),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等行业相关股票被市场作为概念炒作可能性很大。此外,文化产业相关的教育传媒,娱乐等相关行业也很值得投资者关注。

  技术走势上,最近市场上盛传现在大盘正处在上涨的5浪反弹中,以目前已经走出来的形态和浪型上看,的确前期的4浪走势还颇为典型,大盘也很可能会出现在5浪上涨周期中,但依然不能下肯定的结论,因为在第5浪的上涨还没有接受之前,不能排除5浪是否有延续浪的出现。就是说,现在要做好5浪反弹随时结束的准备,同时也要在没有转势之前,技术上暂不能过早的看空。那么什么情况下,投资者才可以从技术上看空呢?王海专认为主要研判依据关键在于上升趋势线是否被跌破位为根据,以沪深300指数为例,7月2日和7月16日最低点连成的直线。更为慎重起见,如果后市那一天当日跌幅超过2%的情况出现后,也要注意风险。明日光大银行上市将会对大盘指数和银行股形成不利的影响。

  操作策略上,由于上周五股指的多反走势出现之后,按其海专交易法则做了主动性回补买入的动作,目前在没有发出卖出信号之前处在持仓过程中。为了说明海专交易法则的思想,这里引用论语中的一句话: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意思是,孔子说“君子对天下的事情,没有一成不变的主张,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反对。怎样合理恰当,便怎样去做。”炒股何尝不是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