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小蚂蚁 大险情(201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2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主持人:现在正值汛期,水库大坝的安危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尤其被人们所关注和警觉。不久前,重庆市云阳县一个小型水库所发生的一次险情,就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今年7月的一天,重庆市云阳县的两名水库管理人员,像往常一样在一座小二型水库的大坝上进行巡视。忽然,坝身上一个小小的孔洞,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洞穴并不太大,但工作人员却并没有掉以轻心。

   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洞穴呢?工作人员找来柳条慢慢探进去,竟发现这个洞穴非常深。这,会不会是一个蛇洞呢?

   大坝周围种着许多庄稼,这里经常会有田鼠出没。那么,这会不会是一个鼠洞呢?

   不管是什么洞,都必须把它搞清楚,因为这毕竟牵涉到水库大坝的安全。工作人员请来有关专家进行了现场勘查,发现这竟然是白蚁的洞穴!

   大坝上发现了白蚁,这让在场所有人的神经,都紧张了起来。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人们对这个洞穴进行了深入挖掘,发现原本只有小拇指大小的蚁洞,越挖越深,越挖越开阔,最后,一个蜂窝状的巨大蚁巢,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取出这些巢穴,在这个泥土粘成的蚁巢的核心区域,见到了它的蚁王蚁后专用寝室。

   专业人员告诉我们,捉住了蚁王蚁后,基本上就等于宣告了这个白蚁家族的覆灭。工作人员用专用药物对白蚁进行了灭杀,并对蚁巢洞穴进行了取土回填,才算彻底消除了白蚁带来的大坝隐患。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个白蚁洞穴,让人们着实紧张了一阵子。好在有惊无险,专业技术人员对白蚁进行了及时杀灭,才保住了大坝的安全。虽说人们都听过“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但也有不少人疑惑:小小的白蚁真就那么可怕吗?白蚁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水库大坝的安全呢?

   邓明贵是太平水库的管理员,他家就住在水库的旁边。三年前的一天,他正在院子里吃饭,突然听到大坝上传来一阵奇怪的流水声。

   邓明贵扔下碗筷,急速向水库大坝上奔去。然而,眼前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

   当时正值汛期,当地连续下了几场暴雨。这座涨满的小二型水库,已经步步逼近了警戒线,眼前出现的管涌,随时会导致垮坝的险情。

   然而,水库下游的群众,对此还浑然不知。

   后来,当地政府紧急出动抢险堵漏人员,奋战几个小时,才算排除了险情。经过勘察发现,造成管涌的,正是大坝上的几个白蚁巢穴。专家指出,多亏负责大坝巡视的老汉警惕性高,倘若再晚几个小时,很可能会导致坝毁人亡的事故。

  白蚁危害大坝安全的情况,并不是个别事件。有资料显示,重庆市2500多座水库中,百分之六十以上都遭受白蚁侵害。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国因白蚁垮坝的水库高达三千多座,由白蚁造成的垮坝悲剧屡屡发生: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广东清远市溃堤13条,垮堤9座,其中9条河堤和5座大堤属于白蚁导致管涌造成的灾难;1995年,湖北一座库容仅十几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垮坝,造成34人死亡的惨剧,罪魁祸首就是在坝体上筑巢的白蚁;1996年,湖北洪湖周家嘴长江干堤溃决,事后发现堤坝决口处有大量白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