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文化产业改制加快 传媒板块涨声四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沪深股市再续升势,深证成指更是再创反弹以来新高。盘中非权重题材股炒作此起彼伏,纵向强者恒强,横向时现补涨。在当日板块涨幅榜中,两市的传媒娱乐板块表现出众,其中的粤传媒(002181)更是升势强悍,连续两日直接开盘涨停,从而带动传媒板块整体走强,以2.51%涨幅位居各板块涨幅之首。传媒板块昨日强势走势,与近期政策面上有利好消息,上市公司和行业内惊喜连连有关。

  政策面上,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8月13日至14日在青岛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推开、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地区部门要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同时,李长春强调,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进展。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随着文化产业未来转企改制的加快,将会有更多的文化产业资产通过资本市场直接或间接上市,因而吸引了资金做多传媒股。

  从上市公司动态来看,众多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正通过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优势,借助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加快并购重组,加快跨地区、跨媒体布局,以期做大做强。这就是近日传媒娱乐板块表现活跃的大背景。

  以粤传媒为例,引发其连续涨停的直接原因是周一的注资公告。公告称,将以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广州日报社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传媒持有的广报经营、大洋传媒及新媒体公司100%股权;由于注入资产预估值高达42亿元,拟定向发行不超过4.5亿股,是粤传媒现有总股本3.5亿股的1.28倍,属于大规模资产重组,故为其业绩改善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间,因此,二级市场股价反应之强烈也就不足为怪了。又如皖新传媒(601801),先期曾公告与鸿国实业集团合作,设立新公司收购鸿国实业旗下的江苏大众书局有效的经营性资产及图书业务,其周二股价也随传媒板块大涨7.06%。还有出版传媒(601999),前期分别与金星教育、民建中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各自所属资源开展全面合作,将在教育服务产业及民建出版社转企改制中出资,当日股价劲升3.5%。再如新华传媒(600825),7月底曾公告将以股权增资方式对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上海新闻晚报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并拟涉足数字发行平台暨阅读器项目,当日股价上涨3.04%。此外,另据报道,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的炫动传播等子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已提交IPO申请,而其它上海的一些涉及动漫、数字出版、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也存在上市预期,在此氛围下,上海本地的传媒娱乐股东方明珠(600832)当日飙升8.49%。

  另外一个刺激传媒股走强的因素,是本周传媒板块中报发布进入了密集期,分别有天威视讯(002238)、省广股份(002400)、蓝色光标(300058)、华谊兄弟(300027)、东方财富(300059)、中视传媒(600088)、广电网络(600831)、东方明珠、皖新传媒将会在本周公布中报。值得期待的是华谊兄弟、蓝色光标、中视传媒业绩有望超预期。而另一方面,关于武汉塑料(000665)的重组情况以及乐视网(300104)的进一步走势也值得关注。

  再从二级市场的炒作特点看,上证指数从8月3日冲高2681点回调,至2564点再度折返向上,期间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是:金融类权重指标股相对蛰伏,而非权重题材股则表现活跃,持续获得短线资金的青睐。而经济生活中日常见之于媒体报端的行业或公司利多消息,即事件性驱动成为板块交替轮炒(或纵向强势延续,或横向弱势补涨)的重要动因。此种背景下,如果权重指标股一时暂不抢占主角,则围绕各种事件、题材的短线热炒仍有可能延续。从传媒娱乐板块总体的市场表现看,由于其行业的防御性、成长性特征,该板块在上半年股市的调整市道中相对跌幅稍小,而在上证指数自2319点以来的反弹过程中,涨幅相对滞后(或与大盘相若),故其周二的显著反弹带有一定的补涨性质。虽然传媒娱乐板块目前的估值要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我们认为,只要个股有基本面利多支持,有注资、并购的预期,则局部仍会有短炒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