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银行今日上市定位分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光大银行是国内第6大股份制商业银行。

  2009年年底,光大银行共有483家分支机构,59.6%的分支机构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总存款0.80万亿,总贷款0.65万亿,总资产1.20万亿。在所有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的总存款和总贷款的市场份额都接近10%。按照分支机构数、总存款、总贷款的规模来讲,光大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在第六位。

  二、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华福证券:根据公司公告,光大银行09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为0.33元。银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预测市盈率10.97倍。考虑到公司较好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3.24-3.44元,离发行价有4.52%-10.97%的空间。

  长城证券:相对估值目前A股股份制银行2010年PB在1.6倍左右,我们认为光大上市的合理价格区间为2.98-3.23元,对应发行后2010年1.5-1.6倍PB,对应发行后2010年9.86-10.52倍PE。

  长江证券(000783):考虑光大银行的ROA、ROE水平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同时未来盈利潜力略好于股份制银行,以及上市后自由流通股本较小等因素,我们认为合理估值区间为2.60-3.15元。

  上海证券:光大银行合理估值3.21-3.59元。

  国都证券:光大银行询价区间2.8-3.1元。

  各券商机构定价预测:

  预测机构单位:元

  国金证券(600109)3.1-3.3

  国泰君安2.9-3.2

  银河证券3.2-4.0

  招商证券(600999)2.7-3.0

  中银国际3.0-3.6

  三、公司竞争优势分析

  光大银行是一家质地优良的中型银行。

  2009年,非利息收入占比接近20%,仅低于招商、民生。零售银行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2009年其成本收入比为39.3%仅比浦发和兴业的高,光大银行在成本控制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其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2009年为1.25%,仅仅低于华夏。其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可控。

  光大银行最为人熟知的品牌是--阳光理财。2009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6.76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9.6%。银信合作叫停对其理财业务和净利润影响较小。

  光大银行提出"通过对风险的有效管理创造价值"的文化理念,已搭建起全面风险管理框架,风险管理分为两条线,业务线派驻风险总监,风险线各部门各司其责,掌控各种具体风险。随着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光大将改善收益和风险的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