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备战增发 潮汕老乡火线相助2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位私募投资基金经理18日向中国证券报透露,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了近20亿元的资金,以储备充足资金应对此次与陈晓的控制权争夺战。

  该私募基金经理分析,该笔资金主要用作应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便国美电器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此外,市场传闻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也有意解囊相助,为黄光裕提供数亿元无息贷款。

  老乡抱团

  据上述人士透露,“黄氏家族借款时给的利息也比较高。”不过,在京的大多私募基金并没有拿到黄光裕的订单。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目前黄光裕还在上诉,最终的判决尚不明了,因而大多数私募基金出于对风险的防范并不愿意借钱给黄光裕,而黄光裕出于争夺控制权的需要,也希望保密融资进度和额度。

  在关键时刻,黄光裕家族选择向潮汕老乡求助。“潮汕人做事讲究抱团。”此前,黄光裕与原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等人均是潮州老乡。早在黄光裕在京创业之初,因为资金不够,会经常先从潮州老乡那里拿货、后付款。如今,尽管黄光裕被羁押,黄光裕家族依然能得到潮汕地区老乡的支持。

  目前,陈晓与贝恩资本所持股份仅在12%左右,根本无法与黄光裕所持的33.98%的股权对抗,因而,外界纷纷揣测,国美电器董事会将选择增发来稀释黄光裕的股权。8月13日,国美电器通过公告否定了外界对其正筹备增发的事宜揣测,不过,国美电器在公告中并没有明确表示放弃增发。

  另外,以8月17日国美电器每股2.25元的股价,如果黄光裕的20亿元资金全部用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可以获得超过8%的股权。而此前,国泰君安(香港)的研究报告指出,黄光裕与国美电器董事会之间的争夺,势必影响国美电器的短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