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山东长岛:物流运输遭遇交通瓶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长岛和山东没有桥梁可通,不但在长岛生活的渔民苦恼,当地的旅游、物流等各个方面也都遭遇了交通不便的难题,邮局甚至也会因此长期亏损。

  成立于1994年的山东省长岛县长通旅运有限公司,是长岛最大的旅运公司,一直经营海上运输,包括人员和货物,年收益达到三、四千万元。山东长岛县长通旅运公司总经理 王立家: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桥建好以后,通过陆路运输这个方向去发展。

  由于交通全靠船,长岛邮局的特快专递常常是特快不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上极端天气,往往十天半个月,所有的邮件运不出也进不来。而全国邮政又是统一资费,这样邮局的成本也比其他城市高出不少,连年亏损。山东长岛县邮政局办公室主任李兆春:如果(蓬长)大桥建成以后,将有可能让我们扭亏为盈。

  针对眼下各方热议的从山东经长岛到旅顺的大桥建设,一些专家认为,大桥的建设将改变渤海湾物流的格局,可能使长岛变成一个周边城市乃至周边省份输港货物的物流集中地。

  从山东的烟台到辽宁的大连,直线距离只有一百多公里,但现在坐火车绕行的距离将近1500公里,针对这种情况,早在1992年,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进行研究,准备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公路和铁路结合的跨越渤海通道。
据了解,在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之前,有可能建一座蓬莱到长岛的大桥。长岛将通过跨海通道和整个渤海湾实现高速对接,大桥建成之后,从蓬莱到长岛只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渤海海峡通道的建成将极大促进渤海湾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一系列生产要素的交流与融合。鲁东大学副校长柳新华:建隧道还是建桥梁,需要研究的,所以现在还不能说是大桥还是隧道。渤海海峡总投资2000亿到3000亿,蓬长通道的建设问题要纳入整个大通道的通盘考虑。

  从辽宁旅顺到山东烟台,现在火车需要走一天一夜,陆路里程达1460公里。而如果建成跨海通道,距离只有165公里。可以说,建立渤海海峡通道对于整个渤海湾的经济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但是在海岛发展时如何保持海岛的原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已经表示了担忧。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搞不搞,什么时候搞,也没有列入规划计划,都在论证阶段。GDP增加了,但是生态破坏了,应该持极其慎重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