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日照钢铁在澳被罚1.14亿美元 因未履行采购义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照钢铁在澳被罚1.14亿美元

  因在2008年没有履行铁矿石长期协议中的采购义务,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澳大利亚仲裁认定违约,被裁定向合约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GibsonIronLtd)支付1.14亿美元的违约金。

  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官方网站今天公布了这一消息。

  此前,铁矿石生产商吉布森山铁矿向澳大利亚仲裁机构提起仲裁申请,称日照钢铁拒绝履行吉布森山铁矿的长期采购协议,对其造成了重大损失。

  经过仲裁,澳大利亚仲裁机构认定吉布森山铁矿胜诉,裁定日照钢铁须支付其1.14亿美元(约合1.2691亿澳元)的损害赔偿以及6%的利息和法律费用。

  吉布森山铁矿今天在声明中表示,“此前,日照钢铁曾就错误终止长期协议及误导和欺诈行为提出反诉,但遭到仲裁的驳回。”

  记者今天致电日照钢铁有关负责人,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了解,对日照钢铁的胜利,已是吉布森山铁矿今年第三次在铁矿石违约纠纷中胜出。此前,这家公司曾在与一家香港公司和印度公司的和解及仲裁中分别赢得2500万美元和2300万美元。

  资料显示,吉布森山铁矿曾于2008年年底获得中国钢铁企业首钢投资。然而,澳大利亚方面并不支持中国企业的上述并购。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日前以违反《公司法》为由,叫停了首钢集团收购吉布森山铁矿的交易。国内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此举其实是保护主义的延续。(记者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