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新增厨房洗漱间 第三代胶囊公寓亮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您还记不记得,北京一位名叫黄日新的老人建立的胶囊公寓。2008年,他在自己的家里尝试着打造了第一代胶囊公寓,长2.6米,宽2米,高2米。今年4月,他在北京北四环附近正式将自己的第二代胶囊公寓对外出租,并且以每间250元至350元的价格出租。而最近,老人的第三代胶囊公寓又准备开张了,位置比第二代要远一些,跑到了北京五环外,而价格则比第二代有所上涨。那么新一代的胶囊有什么变化呢?记者:听说第三代胶囊公寓开张了,我们从北京地铁一号线终点站苹果园一路辗转,驱车20分钟来到位于石景山区的公寓所在地,在这个略显破旧的小巷子里,公寓的广告牌显得格外注目。

  这个第三代胶囊公寓,就是在一间使用面积为53.3平米的平房内,放置8个装配式密闭空间,其中包括6个单人间和2个双人间。单人间高2米,宽1.2米,纵深2.4米,价格是每个月350元。双人间在单人间的基础上,宽度增加了40厘米,价格也增加到了每个月450元。记者:我的身高是一米七五,现在我走上去来体验一下这个空间的大小。还是比较狭小,无法把身体直立起来。但是躺在这样的席梦思床上呢,还是比较舒服的。这样的隔板可以放些衣服和书籍,台灯旁边是些插口。这个是接电视的,这个是接上网线的,这两个是接一些电器的。这个板子呢,据黄大爷介绍,是用了一些防火材料,但是我们很难想象隔壁的隔音情况是怎么样。第三代和第二代不太一样的地方是,这里加了一个独门独户的电表。这样使收费的情况变得更加合理一些,因为每个人的用电量是不一样的。

  记者发现,与黄日新老人建立的前两代的胶囊公寓相比,升级版的胶囊公寓增加了厨房和洗漱间。只是设施比较简陋,洗漱间里甚至连马桶也没有,租住的客人只能使用巷子里的公共厕所。对于自己的成本,黄日新说,这次新建的8个“胶囊”花了约3万元,半年房租6000元,再加上购置电器、改造电路和上下水等1万多元,他总共投入是5万多元,预计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可以收回成本。

  其实,黄日新并不是“胶囊公寓”的创始人,早在1979年,日本大阪的建筑师便建造出了世界上首个“胶囊公寓”,作为赶不上末班车的旅客临时住宿的处所。之后,世界各地也都陆续出现了各种形式的胶囊公寓,下面去看看美国版的胶囊公寓什么样。

  在美国,胶囊公寓通常出现在机场、火车站等人员流动很大的地方,提供给经常旅行的人和那些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出差的人,比如销售、推销等。从外观上看,美国的胶囊公寓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价格相对很便宜,环境整洁,处处流露出超现代气息和时尚感觉。再看胶囊屋里面,简洁明亮,非常富有空间感和层次感。虽然空间狭小了一些,但是住起来感觉估计还不错。更让人赞叹的是胶囊屋体现出的科技水平,各个房间内还有wi-fi无线网络、液晶电视、报警系统、通风系统、还能为笔记本、手机等充电,当然还有床、铺盖、行李架等。要想租下这个酷酷的房间手续很简单,机场处就可以办理,在付费后你会拿到一把电子钥匙,进入属于你自己的睡眠空间,在这里,你最少要买15分钟以上的时间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