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购房仍能钻空 新规掐灭不少“蚁族”希望

2010年06月08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上周末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细化了“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的标准。不过由于全国住房登记系统没有联网,异地购房仍然能“钻空子”。

  而新规中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在申请住房贷款时要至少按照第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执行,这让不少“蚁族”不得不搁置购房计划。

  有漏洞

  异地购房仍能钻空子

  在对二套房以及多套房实行高首付、高利率的信贷政策之后,上周末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发出通知,细化了“认房又认贷”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

  在准备购房城市可以查到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住房,或是借款人已经贷款购买过住房,以及银行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等形式调查,确信其家庭已经拥有住房,再次申请贷款都将被认定为二套房。

  对二套房认定的细化规定,不少市民还是比较赞成的,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住房登记系统不完善,新规仍有空子可以钻。

  “目前全国住房登记系统并未联网,购房者向银行提供的住房信息的真实性没有保障。”这位业内人士说,比如一对夫妇在老家漯河购买过一套商品房,当他们来郑州工作满一年,可以提供一年社保缴纳记录时,再在郑州申请贷款购房,银行很难查出他们在漯河的房产,就会按照首套房来办理。

  有新招

  银行可能要求签订“诚信保证”

  截至上周末,郑州多数银行认定二套房、多套房,大多还是按照征信系统中查询的结果,也就是这个客户有没有贷款买过房子,鲜有银行要求贷款者去房管局出具一份书面的家庭住房登记记录。

  “银行应当会很快跟进。”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经理说,这次规定很细化,操作性很强。新规将让一些一套房客户变成二套房客户,对银行来说,二套房房贷利率要执行上浮10%,及时跟进意味着能赚更大的利息差。

  不过他觉得会有一些客户比较吃亏,按照新的认定标准,不少拥有一套小户型而后添置婚房的年轻人,办理婚房的贷款时就会被认定为二套房。

  对于新规中的面测、面谈等认定二套房的方法,他认为对银行来说工作量太大了。他推测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银行觉得客户“可疑”,会要求签一个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

  这个“诚信保证”一旦签订,未来如果查出签订人有隐瞒名下房产的情况,贷款人所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