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澳大利亚:抽象点画展揭秘土著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您能把抽象画作和土著人的艺术结合在一起吗?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去欣赏当地人创作的精美画作,这种作品有一个特殊的名称,叫做点画。

  澳大利亚的土著艺术以其自然淳朴、风格独特而声名远扬,点画就是其中之一。所谓点画,就是由点构成的以动植物、自然现象或日常生活为主题的图画。本次点画展共展出127幅作品,大多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作品在不同程度上向人们展示了当地土著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艺术家莫文: 我喜欢点画我喜欢通过点画展现历史,而且我并不只是通过点画展现历史,我还经常在学校给孩子们讲历史故事。

  土著人常常是用画出来的形象来解释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画作中这些看似很简单的圆点组成的圈和线,其实都有着丰富的意义。圈,象征着水源,而圆点组成的线条,则表示水流的走向。由于澳大利亚土著人的文化多半表现在口头流传下来的神化故事、绘画、雕刻和习俗之中,作为记录土著民族历史的一个重要媒介,点画也被人们视为了解土著民族的历史形成与文化发展的重要资料。本次点画展览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