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何力:CCTV财经频道应定位全球信息发布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财经》杂志主编何力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为何力发言实录:

     何力:这一年来,财经频道确实变化挺大的,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格局和视野,就是使财经频道成为一个实用的、贴近生活的财经频道。

    其实在央视财经频道未来的发展中,不仅仅是把它定位为财经频道,更要把它定位为全球信息发布平台。用户今天的生活方式也是多元化的,不可能24小时都坐在电视前面看电视。所以用户的生活方式跟界面的方式的变化导致了将来财经信息服务要实现一个无缝的信息平台。

    一个就是关于信息源的管理、检测和研究。因为现在信息的来源比较复杂,互联网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个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内容生产,有组织的生产已经不如一个一个的自然人和散户们生产的内容,我相信这个趋势一定会继续下去。今天的信息技术是可以发现的,专业的财经频道实际上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把全世界的信息源进行分类、研究,从而建立不同的信息库,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还有就是鉴别与梳理。有些财经的画面是不生动的,有些记者去现场就要面对面的谈,所以今后希望能建立一些逻辑的链条,把很多东西都序列化,比如统计据发布的一个数据,大家都很关注,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呈现它,不断的重复就会给观众一个逻辑上的预期。包括对新闻信息的积累,包括数据库的建设,因为对数据的积累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其实对新闻信息的积累,在积累过程当中,能够产生巨大产值。

    还有一些比如对新闻本身也进行逻辑化的梳理,一定要建立一些纪要。有一个数据,皮尤研究中心,70%认为他们被信息所淹没,72%的人认为,他们的信息是有偏见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分析和研究能力,在研究上怎么做,这个和研究机构有很大不同,这个有很大的空间。

    最后就是业务链条,即全业务链信息平台的建设。这涉及到几个问题,包括介质的无缝化,内容和介质之间的关系。比如说,电视上的内容放到网上、报纸上,内容和介质之间的关系怎么思考,内容怎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