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低调上报 广电电信各有领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电制定的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方案,电信制定的在当地开展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等广电业务的实施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昨天透露,根据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的规划,截至8月16日,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及地区已经将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上报。在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批准后,三网融合试点将正式转入实施阶段。奚国华表示,在三网融合方面,“以电信网络业务双方向为重点,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据记者了解,与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稿拟订时工信部及广电总局的高调不同,本次试点实施方案由各试点城市及地区所在的省委省政府统筹,各相关单位在拟订及上报各省具体实施方案时非常低调。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广电内部人士透露,各试点城市上报的实施方案更像是粗线条的框架协议。在试点实施方案中,国务院要求试点地区明确广电制定的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方案,电信制定的在当地开展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等广电业务的实施方案。不过,IPTV因其业务的交叉性,一直都是电信、广电两部门间博弈的焦点。在试点城市上报的实施方案中,双方更多的是显示姿态。“一旦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利益冲突将集中显现。”

  上述人士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各地方政府把更大精力放在升级硬件设施上。据报道,在四川绵阳,8月1日绵阳城区广电网“光纤到楼”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绵阳电信和绵阳移动三网融合网络改造计划已获各自集团公司批准。8月10日,绵阳电信CDN扩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光纤到户”值得用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