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概念炒作难以为继 新股热捧倍添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昨日呈现高位窄幅振荡整理态势,盘中沪深指数均创反弹以来新高,两大领涨热点——锂电池和超级细菌概念的龙头股成飞集成、联环药业走势虽然非常强悍,并且锂电池和概念相近的稀土永磁等资源股以及部分生物医药股一度受追捧,如佛山照明、厦门钨业、升华拜克等涨幅居前,但跟风力度已大为减弱,板块个股冲高回落者居多,显示概念炒作渐近尾声。而为本轮炒作主线的重组股和煤炭、有色、化工等周期股仍有所表现,不过区域振兴热点的昙花一现和光大银行等新股的爆炒亦令市场为之警惕,人气有所下降,股指出现冲高受阻回落走势。

  概念炒作延续

  昨日国务院部署加大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三部委联合公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第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和16家央企组建新能源汽车联盟,以及“十二五”生物医药振兴规划将于本月下旬出台等消息,一度刺激相关板块个股走强,如东北区域板块的龙江交通、吉林高速、沈阳机床等,以及日前连续走强的锂电池和超级细菌概念引发的生物医药股均一度冲高。后两者在龙头股联环药业、成飞集成、德赛电池等强势上攻带动下,分别刺激了升华拜克、佛山照明、厦门钨业、章源钨业等相关概念股个股,有国电南瑞、长电科技、远望谷、天音控股、*ST新太等新兴产业股纷纷走强,不过板块内大多数个股仍以冲高回落者居多,显示炒作力度有所减弱,行情渐近尾声。而本轮行情的两大热点——重组股和周期股则继续逞强,本报昨日提及的军工板块和上海本地股表现尤为抢眼,如上海普天、四创电子、轴研科技、皖通科技等,并随同近日复牌的上实发展和粤传媒等反复以涨停板刺激市场眼球,后者则以前期有通胀预期的化工、煤炭和黄金等有色资源股为代表,如建峰化工、金路集团、平庄能源、辰州矿业等。

  新股再度热炒

  昨日影响市场的另一大事件无疑是光大银行的上市,高开高走的表现远胜于农业银行,其强劲走势主要得益于市场环境转暖、中期业绩靓丽和相对偏小的流通盘,不过由于光大银行不计入指数实际上对A股后市并不太有利,目前观察其带动效应还非常薄弱,农行、招行等反而随同地产股再度下跌。

  另外,同日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又出现新股热炒现象,其中珠江啤酒和嘉事堂分别上涨177.24%和75.92%,加之近日中小板股票再创90倍PE发行纪录,市场结构性泡沫化再现,令市场为之谨慎,人气有所下降。新股爆炒的背后亦折射出活跃资金已找不到可炒作对象、热点难以为续之市场状况。一旦题材概念和新股炒作退潮,调整压力就会加大,因此市场急需新的兴奋点刺激。

  后中报行情或现

  本轮行情启动之初,中报预增个股如华润锦华、双钱股份、宁波GQY等代表品种一度表现出色,随着中报陆续出台,市场预期已转为对一些高送转高增长品种的追捧,如近日连续走强的华东数控、东方园林、洋河股份、中联重科等。按该类题材股以往运作规律,此前主力炒作的龙头股或最早实施高送配除权的个股最有可能出现抢权或填权行情,因此以华东数控等为首下周即将除权的个股能否率先掀开中报高送转股炒作的序幕,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