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医院售罄专家号 号贩抬价30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3日凌晨,本报记者分6路,同一时间目击多家大医院挂号情况;各医院打击号贩效果不同

  积水潭医院 号贩无踪影 排队仍拥挤

  早上5点,积水潭医院。

  挂号室门外,已有100多人在等候挂号。“起来排队嘞……”5点40分许,人群中有人大喊一声,躺在地上的排队者,几秒钟之内齐刷刷地站了起来。“比抗洪抢险的解放军还快。”一位排队者说道。

  王先生夫妇称,他们从前晚6点就来了,也只能排到五六号。

  6点左右,警察以及医院的保安开始过来维持秩序,人群排成了整齐的8队,每队大约二十几人。一名保安称,最近天天在抓号贩子。6点20分,挂号室大门打开。6点半开始挂号。“挂到了,挂到了。”陆续有人大声地给亲属打电话。

  挂号的队伍里,记者未发现号贩子。但经常来看病的几名患者称,目前排队时间和拥挤程度,与之前来比并没有变化。

  号贩出现机率:★

  协和医院 10分钟专家号售罄 25分钟门诊号挂完

  清晨4点许,协和医院东院挂号处大厅,铁栅栏辟开的空间内,120多张躺椅依次摆放,等候挂号的人们在这里已熬过一夜。

  老邵前一天中午就赶来排队,位置依然不佳。傍晚时有人过来出租躺椅,每张椅子交200元押金,10元一宿,次日早晨5点收走。

  入口处执勤保安介绍,每日下午挂号处里就会爆满。下午4点组织排队者登记。夜间会进行多次点名,不到者就从名单里划掉。遇到上厕所等,排队者需临时离开,可将身份证件交给保安,回来时取证入列。“带你排前面位置,200(元)一个。”记者在队尾看到,不时有号贩凑到排队者跟前,询问是否需要“绝佳位置”。

  早6时30分,挂号开始。10分钟内,妇科、产科等门诊的专家、教授和副教授号挂完。6时45分许,上述科室门诊的所有号均挂完。

  号贩出现机率:★★

  北京儿童医院

  20元专家号号贩600元卖

  清晨5时,北京儿童医院东门台阶上,坐着、站着、躺着,一动不动的人群中裹着一股汗酸味。

  一名发福男凑到记者面前小声问“买号吗?”记者问“有内分泌科的号吗?”“专家号600元,今天上午的。”该男子指着医院玻璃门的通知,“当日的内分泌科专家号已约完。”

  该男子称,内分泌科专家号最抢手,当天连400元的普通号也已经预约完了,“你排队试试,排不到找我。”

  5时30分,又一名男子凑上来,得知记者要挂内分泌科,他把该科每个专家都介绍了一遍:A专家的号几乎排不到,只能找号贩子买;B专家出诊次数少,也抢手;C专家的号很大一部分都囤在号贩子手里……

  6时30分,开门挂号。记者在挂号处前,询问发福男提到的600元A专家号多少钱,工作人员答复“20元”。

  一名守在大门口的医院工作人员证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专家号一直很抢手,出诊日每天只放二十几个号,由于电话、网上都能预约,所以当天排队几乎排不到。

  号贩出现机率:★★★★

  同仁医院

  号贩打游击卖号趁天黑

  清晨5点,天还擦黑,医院门口已聚了几个号贩子。

  “眼科号要吗?昨天的早就没了,现在买就能挂上。”其中一个年轻男子就迎过来,贴近问道。几乎每位来医院的人,这些人都会贴上去询问,被拒绝后立刻闪开。

  距离挂号还有两个小时,眼科挂号处大厅等凡是需要排队的地方都已排了二三十人,医院广场上到处是席地而睡的人。

  同仁医院挂眼科号的最多,挂号要先提前领个“排队号”,按顺序挂专家号,此时只能领到200号以后。据悉,“排队号”挂号前一天开始发放,很多人挂号前一天就来排队。

  “400(元)一个号。”医院外的花坛上坐着几名男子,只要有人靠近,他们就会塞给一张名片,上面只印着姓名和电话号码,“要买,打这个电话。”

  但天一亮,这些人立马就消失了。6点刚一过,一辆警车就停进了同仁医院大院,一直闪着灯。4名戴红袖箍的医院工作人员,排成一排站在排队挂号的队伍中间。

  号贩出现机率:★★★

  天坛医院 “晨锋”行动后 挂号队缩短

  门诊大厅的门6点半才开,清晨4点47分,天坛医院门诊大厅入口处的台阶上,已排起了两行队伍,分别汇集于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的排队挂号处。

  排队挂号者外地患者占大多数,或自带马扎,或席地而卧,记者排到神经内科队伍的第11位。医院门口管理停车场人员称,打击号贩子的行动后,前来排队的人比以前少一倍都不止。记者问“有那么多号贩子吗?”“有,这还算说少了呢。”

  排在队前的一位安徽患者家属称,上周二曾来天坛医院排过号,“清晨5点刚过就来了,队就已经排到院门口了。”

  当天清晨5时30分,记者所在的“神经内科队”只排了十六七人,距院门10余米。

  上午7点30分,山东孙先生,14元挂到神经外科当天的第一个专家号,用时不到1分钟。号贩出现机率:★

  肿瘤医院 30号贩被查 挂号有秩序

  “49号”,“到”。“叫什么?”,“张某某”。“不是你,后面排队去。”

  清晨5时30分许,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保安开始根据“排号”名单叫号,并组织他们排队,姓名核对不上则被排在后面。

  “没号贩,清静多了。”一位排队等着复诊的患者称,此前清晨5点就已有二三百人了。加塞的、卖号的叽叽喳喳。

  早上6时30分许,保安开始放人,5名保安守在门口,每次只放进去5个人。7时,正式开始挂号。该医院保安介绍,“晨锋行动”实施后,潘家园派出所一次查获了30余名号贩子,其他的号贩子见动了真格的,也不再像以往活跃在医院大厅里了。

  在肿瘤医院门外人行道,站着一排男女,手里举着“房屋日租”等字样的牌子,每当有人过来询问,他们也小声推销挂号服务。

  号贩出现机率:★★

  ■ 算账

  【专家号】

  昨日,积水潭医院网络预约系统内,今日出诊的4名创伤骨科专家,网络预约号已全满。本周所有专家号网络预约也满员。该院人员称,骨科是热门科室,专家号很快挂完。每日专家号分为预约和现场挂号两种。预约又分为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各占挂号总数的15%,剩余55%的名额留给现场挂号的患者。按照该比例计算,今日该院创伤骨科号专家号80个,其中预约号36个,现场挂号44个。

  ■ 演变

  【贩号手段】

  最早号贩子冒充患者家属,持有效证件挂号高价出售。雇用闲杂人员排队占位,出售“地皮”。临摹专家笔体、伪造专家预约号高价出售。最近,警方的打击力度加大,号贩子通过网上约定、异地交易,高价雇用代挂并全程陪同就诊,以变相劳务方式等名义和手段谋取高价暴利。最新动向,一些老号贩子找来各种证件,装成“残疾人”、“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等,逃避警方打击。据协和医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