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购Laox,苏宁电器意在学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本购物,秋叶原是中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近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走访了日本老牌电器零售企业Laox设在离东京不远处的秋叶原店。

  在秋叶原店,家用电器、计算机、数码相机、手表、化妆品、工艺品等应有尽有。据负责家电销售的冈野智彦说,现在Laox确实有变化,过去两三周时间促销才能见效,现在一周就可以看到成果。店内每层都有很多顾客,绝大多数是中国人。服务员除中国人外,还有其他国家的人,肤色不同,据说可用13种语言接待顾客。

  最近,Laox又在新宿开了一家名表店,有各种名贵的手表。中国游客到日本喜欢买表,虽然名表价格不菲,但可买到真货。

  据悉,Laox被苏宁电器并购后已经盈利。日本最大电视台NHK前不久还邀请Laox新任总裁罗怡文当嘉宾,谈吸引顾客的经验。

  在苏宁电器收购前,Laox这家曾拥有130家店铺的企业只剩6家店铺,濒临破产。苏宁电器看重Laox在日本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想把日本的管理和服务带到中国。

  在孙田夫看来,苏宁电器收购日本Laox是一个偶然案例,因为苏宁电器一直没有考虑到国外去发展。2008年前,苏宁电器跟国美竞争十分激烈,没有余力“走出去”,而在国内站稳脚后,苏宁电器才开始考虑海外市场。正在苏宁筹备香港分公司时,日本Laox的机会来了。通过在日本的华人相互沟通,双方一拍即合。

  孙田夫告诉记者,苏宁电器走向海外的时机很成熟。不过,有很多日本人不明白为什么要买Laox,因为Laox已经营得非常不好,而且规模也已变小。其实,苏宁电器想去学他们的管理模式。

  在中国,家电卖场都是按照厂家来分类,30年以前的日本也是这样。但现在,日本卖场是按照产品的种类分类,由零售店的人员来安排。从顾客角度看,零售店可以帮助顾客比较优劣;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同样面积上的销售额,日本的这种管理模式是中国的5倍;对于零售店来说,可以只进货销售量排名前20的商品,这样资金周转比较快。

  中国家电零售店要实现转型,可以学学日本卖场的这些经验,当然还有配套的计算机系统、物流系统等。目前,苏宁电器已经在南京办了一家日式管理的试点店。(何德功 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