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市值之争:国美向下 苏宁向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宁电器市值再超千亿,达国美电器三倍

  谷东

  国美电器(00493.HK)向下,苏宁电器(002024.SZ)向上。

  因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激化,国美电器股价近期出现了大幅下跌;而作为国美电器的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股价却节节攀升,按照昨日14.49元的收盘价计算,苏宁电器的A股总市值再次超过千亿元。

  苏宁总市值达国美三倍

  7月初以来,苏宁电器股价一直处于小幅攀升状态,而近三个交易日以来,更是放量上涨。昨日股价最高涨至14.91元,使得当日最高涨幅达到7.58%。

  目前,苏宁电器的总股本为69.96亿股。尽管昨日收盘股价有所回落,但按照昨日收盘价14.49元计算,总市值已达1013.72亿元。

  而国美电器尽管昨日股价收盘出现2.74%的反弹,但收盘总市值仍仅为338.74亿港元。按此计算,苏宁电器总市值已达到国美电器三倍以上。

  同时,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中小企业板市价总值为2638.63亿元,为历史最高值。而苏宁电器一家,总市值已达所有中小企业板市价总值的38.42%。

  即使包括深圳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市值超过千亿元的除了苏宁电器外,仅有五粮液(000858.SZ)一家,昨日收盘总市值为1179.79亿元。

  实际上,苏宁电器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并非首次。在2007年末至2008年初,由于经历了历史性大牛市,苏宁电器市值曾一度超过千亿元。而在2009年末,苏宁电器总市值也曾非常接近千亿元。

  业绩支撑股价向上

  7月31日,苏宁电器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司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0.55亿元,同比增长31.90%,实现利润总额26.27亿元,同比增长5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4亿元,同比增长56.08%。基本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47.37%。

  因此,海通证券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首席分析师路颖继续给予了苏宁电器“买入”的投资评级,基于市场份额扩大和利润率提高的双重推动,认为公司净利润未来几年仍有望维持30%甚至更高的复合增长率。

  由于淡旺季以及收入结构因素使得苏宁电器下半年净利润通常明显高于上半年,中信证券预计苏宁电器2010年下半年营收、净利润明显超过上半年的可能性非常大,可达到全年业绩0.61元的预期。

  有数据显示,苏宁电器继续快速扩张。截至2010年上半年,公司新进入地级以上城市14个,新开连锁店149家,置换、关闭连锁店15家,新增连锁店134家。截至期末香港地区拥有连锁店20家。

  与苏宁高速发展和强力扩张相比,国美电器近期却疲于内部“斗争”。

  国泰君安(香港)认为,“这必定拖累公司股价短期表现。”不过,国泰君安(香港)仍看好国美电器经营业绩在有利的经济环境下的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