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赵彤:国美董事会早已不姓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8日晚,当外界眼中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和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国美控制权之争愈加激烈之时,国美新任新闻发言人赵彤也在北京抓紧时间通过媒体呛声。他在详细回顾了2008年至今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和国美现任管理层之间的恩怨后,宣称当前的管理层是最适合也是最利于国美电器长期健康发展的,国美电器既不姓黄、也不姓陈,“要做对得起所有股东的事情。”

  赵彤是此番黄光裕与陈晓曝出国美控制权纠纷后,首次成为国美电器对外公关新闻发言人。而此前这一职位一直由国美副总裁何阳青亲自担纲。后者此次虽然也参与国美高管公开表态支持陈晓阵营,但是迄今刻意保持低调。

  赵彤高调亮相的目的是宣讲“现有的国美管理团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比如,2008年11月国美电器因大股东黄光裕个人问题停牌时,股价是1.2元。在后来的两年发展中,成功渡过“黄光裕危机”的国美电器股价最高到达3元多,“这实际上就是当前团队通过业绩创造出的一个价值的表现。”

  不过此举既遭到黄光裕家族的强烈反弹:在现任高管团队引领下,国美在国内家电零售的领先地位早已被苏宁电器取代,而在此前,苏宁顶多只有国美营收的6成不到。黄光裕正以此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呼吁投资者支持重组董事局。同时网友@老秤无砣质疑称,“即使把国美解散了,也是黄老板自己的意愿。趁着黄老板在狱中,就抢人家家产,说那么多冠冕堂皇的话有意义吗?股价涨两倍?港股中从08年到现在涨两倍的不少吧,能说明什么?趁人之危,还振振有词。”

  不过有分析称,国美高管此番连续拉拢合作媒体发声,罕见力度指责国美大股东黄光裕,表明国美高管已经决意将国美电器“去黄光裕化”进行到底。此前针对黄氏家族对公司经营业绩放缓和停滞的质疑,国美电器4位副总裁和财务总监高调表示,将共同进退。

  张大中或出手援助黄光裕

  曾经与国美、苏宁、永乐齐名的北京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昨日传出将出手援助黄光裕重夺国美控制权的消息。消息称,张大中近日允诺将借给黄家一笔巨款,一年不收取利息,对此,当有媒体向身在美国的张大中求证此事时,张大中没有否认,只是在万里之外爽朗一笑。据黄光裕妹妹黄秀虹向媒体转述张大中的理由是,“当年黄光裕买走大中电器,付我36亿元,很够意思。此时不报,何时当报?”

  事实上自从2007年,张大中将大中电器以36亿元高价出售给黄光裕之后,张大中从家电行业功成身退。不过其依然对于家电公司关注有加,据悉,张大中先后参加了TCL集团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斥资2580万元认购1000万股。在海信电器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中,又出资12866万元认购700万股,并成为海信电器的唯一自然人股东。

  援助黄光裕的另一原因,据称是张大中与陈晓宿怨已久。2006年,时为永乐电器掌门人的陈晓主动提议与张大中掌控的大中电器实现了合并,但是不久后,张大中发现陈晓背着自己与黄光裕密谈合作。为此,张大中与陈晓翻脸,大中电器没收了永乐的1.5亿元定金并将此事提交仲裁机构。此后,出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陈晓,在黄光裕的带领下拜访张大中,但张当时只见黄光裕而拒见陈晓。

  另外,来自中国证券报消息称,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近20亿元资金,以储备充足资金应对此次与陈晓间的争夺战。据透露此消息的私募投资基金经理分析,该笔资金主要用作应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便国美电器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看来老乡抱团也在关键时刻,带来的支持力量不容小视。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钱玮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