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媒体称李嘉诚再出击 逾181亿港元收购英国高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嘉诚。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系内公司近月来连番出击,继于前日以76.1亿元高价拿下两块九龙地王之后,据外电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有意收购英国唯一的1号高速铁路线(High Speed 1)。长江基建发言人昨日对于有关报道不予评论。

  报道指出,长江基建目前面临至少三个竞争者,他们分别是由高盛集团和Eurotunnel PLC (ETL-LN)等5名以上成员组成的财团、一个与摩根士丹利结盟的财团以及两只加拿大退休基金组成的财团,估计交易可能达到15亿英镑,相当于逾181亿港元。

  报道称,1号高速铁路的母公司伦敦大陆铁路公司发言人证实,针对1号高铁的指示性投标刚于周二结束。

  长江基建刚于上月底伙拍港灯及李嘉诚基金会以57.75亿英镑(近700亿港元),收购法国电力EDF旗下的英国电网资产,创下长江集团最大金额的单一收购项目。长江基建主席李泽巨于8月初已表示,长建现时尚有3至4个项目在洽商中。

  过去3周,李嘉诚在电力、地产等领域动作频繁。先是在7月30日长建伙拍港灯及李嘉诚基金会以约700亿港元收购了法国电力集团(EDF)旗下英国电网资产,接着斥资逾9亿港元增持和黄及逾3,000万增持长实,本周二长实以76.1亿港元拿下两块九龙地王,仅此三笔交易,李嘉诚及系内公司于三周内豪掷785亿港元拓展业务,可以看出李嘉诚对全球经济复苏持乐观预期。

  分析表示,如果竞购英国高铁成功,李嘉诚在英国基础设施资产的所有权将进一步提高,加上拿地、增持,可以看出其对全球经济复苏持乐观预期。本月初,李嘉诚在长和业绩报告中表示,世界经济仍面对不稳定因素及变化,美国及欧洲各存在不明朗因素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惟预料世界经济前景仍可望保持稳定。现时主要经济体系及行业继续各有不同程度之适度复苏,集团对内地及香港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