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医药行业]原料药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嘉  宾:李敬雷  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
   
    李雨霏:从昨天开始到本周五《交易时间》和晚间的《市场分析室》将是联手打造医药专题周,从中药、原料药和生物制剂等三个子行业入手,来全面的剖析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天药股份,天药股份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皮制激素类原料药为主的上市公司,目前天药股份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占到了30%左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是65%,为了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说,要努力开拓更多产品的市场营销力度,而且是抓住国际市场变化的发展契机,我们来看看记者对公司负责人的采访。
   
原料药篇 
(采访)天药股份董秘 王喆:
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很高,但是只是个别的产品,从其他的产品上面比如说包括像泼尼松系列啊,像这个甲泼尼龙系列啊,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我们现在具有3029产品和皂素两条原料生产皮质激素的两条来源,所以我们准备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在我们的皮质激素的原料产品上再扩大国内国际的的市场份额。
李雨霏:那目前全球原料药消耗量是接近200亿美元,并且以每年在10%—15%的速度在增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药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那么原料药这一板块又存在着怎样的投资机会,我们也一起来了解一下。

原料药生产已成医药工业支柱 
    近年来原料药行业一直维持着稳步的增长速度,产量年增长率平均在10%以上,从出口方面看,我国医药保健品出口一半以上都是原料药产品,从2002年到2008年,我国原料药品出口年均增长率都在24%以上,仅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额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165.59亿美元,而与此同时,据万德数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我国原料药制造企业数量一直维持在1100家左右,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在A股市场上最近一个月来,原料药股票表现不俗,截至8月17号,排在原料药涨幅榜前十位的股票涨幅均在30%以上,其中,海翔药业、新和成、浙江医药、西南合成,和海正药业分别以57%、51%、49%、43%和38%的涨幅站住全五。排在第六至第十的股票则是华海药业、天药股份、天方药业、京新药业,现代制药,涨幅分别为36%、35%、32%、31%和30%。
    李雨霏:有关原料药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来连线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听一听他的观点。你怎么评价目前我国原料药的子行业发展的现状?
    李敬雷:其实我们这边是非常看好整个中国原料药这个行业的一个潜在机会,因为从目前的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我们国内在很多原料药品种,比如说维生素系列维C、维A、维E以及皮质激素,抗生素等很多品种上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全球很大一部分的产能,可能是50%,高的品种甚至有70%、80%,产能集中在中国,而这些品种往往是制造一些药品为主的原料主要一些品种,那这个全球医药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除了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发展中国家医药市场的发展,对这种原料需求也日益增强,所以中国作为这种原料的供应商,我们认为整个的前景是非常好的,这时候我想第一大类就是大宗原料药品种,当然还有一些以华海药业、海翔药业为代表的特色原料药,它将受益于整个全球医药行业的这种订单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么一个有利的契机,也会得到比较好的发展,所以我们觉得整个原料药行业其实也有一些,应该来讲是一个比较也存在机会的一个子行业。
    李雨霏:我们了解到一个数据,就是说全球原料药的消耗量每年是大概是200亿美元,而且是以10%—15%的速度在增长,目前对国内的原料药行业的增长来讲,增长的空间是不是也是同样的水平,你刚才讲到的是机遇,有没有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李敬雷:风险也有,这种风险在08年表现的比较明显,因为中国的原料药很大一部分是要用于出口,出口主要供给欧美等发达国家,随着市场的需求状况将决定了我国原料药整个行业的一个订单情况以及最终的一个盈利情况,所以当国外的需求面临着较大的波动,比如说下降,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个增速也会相应的有所回落,那这里面可能就是原料药体现出区别于一般医药明显的特点,它是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一方面是有需求导致的,还有一方面是有供给,比如说 国内某个品种的供给商突然增大,比如说某家企业突然破产,也会导致一个价格的波动,所以对原料药的分析我们一直延续一个对供给需求双方的对比来决定的价格,来判断价格机会。所以原料药的投资我们始终认为它不是一个很持续的,买入并持有性的机会,而是更多的是把握这种周期的一个高点跟低点,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介入。
    李雨霏:可是这个周期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
    李敬雷:周期往往是这么一个情况,往往对于,我们用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来概括,当一个品种的价格处于一个很低点,往往是在成本线上下的时候,这个时候大多数企业可能是利润非常微薄,甚至有部分企业规模比较小甚至会出现亏损,这就会有很多企业退出产品的生产,那就意味着供给短期的减少,当供给已经持续几天之后,市场上的供给达不到需求的时候,价格进行上涨,这种上涨往往是比较快速的上涨,当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之后,大家发现又有利可图时,更多的产能可能又重新恢复生产,价格可能又恢复了一个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价格会下降,所以整个周期往往会呈现这么一个规律,这个规律往往是一般有一年或者是时间性在里面,所以我刚才讲了一个高点,一个地点往往是跟着价格进行波动的。
    李雨霏:目前来讲这些原料药处在什么样的周期,今年下半年是不是在市场当中,相关的上市公司还是有投资机会呢?
    李敬雷:刚才主要观点就是供需决定价格,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往往偏好选择一些在供给方面相对有瓶颈的一些品种,这类的品种往往价格涨价的概率及时间的跨度会相对时间比较长,这种供给方面的壁垒可以说是环保因素导致的一个进入壁垒,也可能是因为技术方面导致的其他人 无法进入壁垒,这一类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维生素当中的维生素E,这个品种往往过去几年下来,三年左右由于在原料供应以及在技术方面的限制,目前来讲全球的生产格局相对比较稳定,只有五六家企业能够生产这个品种,那就是意味着什么呢,供给方面我们没有太大的担心,不需要担心由于价格上涨导致的新增产能的进入,因为供给是有限的,这种品种它的价格的上涨或者是持续性往往是比较长的,这一点从历史上我们能得到一个验证,就是从07年开始,维生素E价格的上涨,一直持续到至今,始终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位,这类的品种我们觉得对投资者而言,它的风险度相对比较低的,也是我们比较偏好的这种品种,所以我们对于其他的品种包括皮质激素也好,我们也期待这种供给方面能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