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GDP在第二季度时首次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但是能源消耗量也是世界排名数一数二,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煤炭净进口扶摇直上,钢材、铁矿石进口量也屡创历史新高,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连连被推涨。我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而我国的煤炭使用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七成。照此速度下去,我国能源缺口从哪补充?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本报记者 陈海玲

  现象:

  昔日煤炭出口国变净进口国

  中国GDP在今年赶超日本的同时,忧患也随之而来,中国能源告急愈加紧迫。

  8月份,安徽省淮北市众成水泥厂的一位管理人员说他们在断电的两天前才接到通知要断电一个月。临近的江苏省也采取类似拉闸限电的做法,缓解电力需求。正值夏日全国各地陆续有厂家出现因供电紧张而不得不停电的状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净进口态势,上半年月进口量一直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上半年净进口量同比几乎翻倍。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际煤价回升可能使得中国进口量略低于上半年水平,但全年净进口已成定局,而未来两三年保持较大进口量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每逢进入冬夏两次用煤的旺季,我国不少地区的煤炭供给缺口近30%。“将来煤价哪怕涨到一万元一吨,煤说不够就是不够。”山西省煤炭厅副巡视员候文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火电需求太旺盛。去年11、12月份时全国的火电需求同比增长40%左右。供需缺口导致了中国年产30亿吨煤还不够用。中国经济如果按照目前的这个煤炭供给需求缺口运行下去,专家预计20年后山西省的煤就该全部开挖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