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揭秘银行中报“三大现象” 业绩超预期背后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净利润同比增幅普遍超过50%,在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过半之际,业绩背后的支撑因素逐步浮现。净息差回升、业务转型成为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主因。但在光辉背后,依旧存在隐患,资本充足率不足可能使得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大戏进一步持续。

  现象一:净息差回升

  随着本周三招商银行(600036)、交通银行(601328)公布半年报,2010年的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披露渐渐进入高潮。截至今日,包括在《上市公告书》中已经对外公布中期业绩的光大银行(601818),目前已经有近半数上市银行公布了其最新的半年度业绩。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普遍表现出色,超出了之前市场预测。

  探究上市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不难发现,净息差的回升以及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成为了几家银行业绩腾飞的主发动机。

  根据最新半年报数据,中信银行(601998)上半年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06.85亿元,同比增长45.35%。其中,利息净收入22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20%,占营业收入比的87.45%;净息差2.60%(其中本行净息差2.66%),同比提高0.22个百分点。华夏银行(600015)实现净利润30.02亿元,同比增加80.57%,其中净利息收入106.17亿元,同比增加51.93%,占营业收入比为91.83%。南京银行(601009)实现利息净收入21.35亿元,同比增加51.45%。而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5.63亿元,意味着其利息净收入占总营收的比达到83.3%。民生银行(600016)在上半年的净息差达到2.92%,去年年末回升了0.49%,使其实现净利息收入21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15亿元,增幅51.72%,

  除上述几家银行外,其余上市行的情况也相当雷同,利息净收入在其总营业收入中占比普遍达到50%以上。并且,几家银行的半年报中都明确表示,由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和净息差的上升使得净利息收入增加,带动整体业绩上浮。

  “由于今年政策层面对信贷的投放进行了控制,使得各家银行的议价能力上升。”东莞证券银行分析师宁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银行分析师则表示,目前国内的银行还是依靠规模扩张和信贷投放作为主要的盈利来源,因此,息差的回升使得银行的盈利能力全面增强。

  一位上市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则透露,由于银行一年放贷的情况比较好,能够影响今后之后的一到两年,因此今年上半年银行的业绩普遍是很好的。

  现象二:业务转型加速

  虽然存贷的利差依旧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源泉,但是在今年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到,部分银行在其业务结构中的转型已经为其带来了可观的利润。这些目前看似并不显眼的收入正如“鲨鱼苗”一般,很可能成长成为未来决定银行成败的主力军。

  民生银行的改革措施在几家上市行中相对较为显著,其之前的事业部制改革和“商贷通”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初显成效。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504.17亿元,比期初增加68.21亿元,同比少增97.18亿元;贷款余额969.46亿元,比期初增加232.56亿元,同口径调整后比期初增加比期初增加123.87亿元。能源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440.21亿元,比期初增加94.98亿元,同比少增71.28亿元;贷款余额931.47亿元,比期初增加8.97亿元,同比少增327.14亿元。

  在存贷款增速同比大幅下降的同时,上半年各事业部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更为显著,地产、能源、交通和冶金四大行业金融事业部分别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82亿元、3.38亿元、3.91亿元和3.57亿元,合计为15.68亿元。在该行49.21亿元的净非利息收入中,地产、能源、交通和冶金四大行业金融事业部以及贸易金融事业部的占比超过了50%。

  商贷通品牌则更是占据了其新增贷款的59%,已经成为了其信贷业务的主力军。因此,西南证券(600369)高级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对记者表示,这些变革改变了以前的总、分、支行的银行运作模式。以更专业的团队运作,有助于盘活几大行业的资产。

  另一家上市银行,招行则在近几年一直积极发展零售贷款业务。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零售贷款为人民币4,464.3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91%,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3.55%。而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折合人民币达到了34.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9亿元,增幅28.07%。

  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在报告期末为11.6%,一方面这和其在报告期内进行配股融资有关,另一方面,和其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的零售业务实现二次转型的战略不无关系。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南京银行等之前在扩张中费用支出较大的银行,在上半年也对相关方面进行调整,费用大幅下降给盈利贡献不菲。

  现象三:资本之忧仍存

  从去年下半年一来,银行业最大的事项莫过于“再融资”三个大字,在今年的半年报披露之际,资本之忧,似乎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年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指标达到8.32%和10.77%;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较去年年末有小幅上升达到10.95%;核心资本充足率则下降了0.91个百分点,到了8.26%。华夏银行的两项指标则为10.57%和6.49%。其余几家上市行的指标也均不是非常高。

  虽然目前监管文件上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依旧为8%和4%,但是其口头通知的相关要求已经上调。因此多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旧徘徊在“红线”附近。因此,部分银行依旧在中报披露之际出台了再融资计划。

  中信银行公告披露,拟每10股现有股份配股不超过2.2股,计划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用于支持未来三年的核心资本需求。民生银行则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将在下半年发行150亿次级债的融资计划。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银行依旧保持目前以规模扩张和信贷投放主导的盈利模式,融资可能会成为周期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