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钾肥收购战]我不卖!加拿大巨头打算释放“毒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一方是强娶,一方是反抗,从目前的情况看,必和必拓这次是铁了心要把加拿大钾肥公司夺到自己手上,不过加拿大化肥巨头也明确表态,他们绝不就范。双方究竟在算一笔怎样的细账呢?

  这次必和必拓的收购行为,这也是今年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一方面必和必拓不惜一切要得到加拿大钾肥公司,而加拿大化肥巨头这一方,是坚决不从。必和必拓大举押注的是,随着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肉类和作物,农业肥料的价格将会上涨。随着加拿大钾肥公司的股票不断跃升,似乎表明投资者预期会有更高的报价。而钾肥行业具有很高的进入障碍,世界上只有12个国家发现了钾矿,每个矿至少需要7年才能建成投产。加拿大钾肥公司首席执行官多伊尔(Bill Doyle) :我们一同得出结论,必和必拓的提案大大低估了我们公司,没有反映出我们在重要工业领域中的地位以及无可比拟的发展前景。

  加拿大钾肥公司表示,它已安排一项股东权利计划,即俗称“毒丸”的反收购措施,以保护自己免受必和必拓“不请自来的”兴趣打扰。该计划旨在防止任何人买下公司20%以上的股份。今年上半年,加拿大钾肥公司的税前利润几乎增长两倍,达到12.8亿美元。此外在传统意义上,由于钾肥在粮食生产中用于提高质量和收成,因此加拿大钾肥公司的股价与粮价存在联系,而近期俄罗斯出台谷物出口禁令等因素又使得国际粮价飙升,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加拿大钾肥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利润。面对不断升值的股价和向好的市场,加拿大钾肥公司当然不愿意“贱卖”自己的股份。

  刚才我们又听到了一个专门对抗恶意收购的方式毒丸。这个听起来是在保护被收购公司的计划,为什么有一个这么吓人的名字呢?我们来看一下它的运作方法。所谓毒丸计划,是说事先由各大股东签好协议,一旦有不被认同的人收购一部份股权,就自动增发新股,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从而抵制收购。但是同时,这也会损害到被收购公司大股东的利益,所以才被叫做是毒丸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