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闲置土地整治风暴再起 房市调控严厉势头未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1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国土部再次曝光闲置土地情况,无疑给拥有这些闲置土地的房企头上套上了“紧箍咒”。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8月19日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场形势不断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数和面积的91.69%和90%。

  国土部的这一举措,显示出我国清理“囤地”行为的拳头一直没有放松。前不久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超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也继续保持较高增长,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国家清理“闲置土地”以及在我国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以遏制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仍保持较高的投资增幅,其中很大程度上与我国打击“囤地”行为有关。在强大压力下,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按期开工,保持对项目资金投入的连续性。

  自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实施之后,房地产市场房屋成交量下跌,房价涨幅趋缓,足以说明意在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增长势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目的已经达到。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来源情况来看,房屋成交量的下降以及严格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已经给当前房地产企业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从大的背景来看,我国经济在宏观调控下出现回落,虽然这一主动回调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但是客观上,工业生产、投资的减速使得市场对经济运行产生了一些担忧,由此也引发了下一步房市调控走向的猜测,差别化房贷政策放松的猜忌拉开了这一大幕。在这一敏感时期,面对足以影响市场的传言和猜测,我国有关部门及时释放出的“从严不变”信号,无疑起到“解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