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题材股活跃 两市窄幅震荡整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消息面平静,市场的走势更多是受技术面的影响,早盘,两市低开后继续冲高,向上方5日线发起反击。预计多头一蹴而就有效突破2700-2800点区间分水岭的难度较大。今日市场的亮点依然存在,飞机制造板块的航空动力(600893)受利好提振,开盘封涨停,带动板块个股走强,今日依然是题材股的天下,多只具备炒作题材的个股涨停。10点过后,银行股快速上涨,招行、浦发、南京银行(601009)大涨逾2%,带动沪指快速上行,个股再现普涨格局。银行股的犹豫反复,是影响大盘后续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他权重股走势平稳,两市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走势。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45.63点,涨3.32点,涨幅0.13%,成交495.7亿元,深证成指报11124.9点,涨34.41点,涨幅0.31%,成交513.1亿元。板块大部分上涨,飞机制造,宁夏板块,新能源,低碳经济领涨,地产板块,医疗器械跌幅靠前。

  消息面看,温总理考察深圳指出经济特区必须立足新起点,要办得更好,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圳20个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将发布;深圳将力推“十项民生工程”、“三项惠民举措”和“十二项庆祝活动”;国家支持上市公司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李克强表示要坚决落实楼市调控政策,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今年建造580万套保障房;国土部专项整治清理闲置土地16万亩;各地酝酿房产预售款三方监管新政;重庆启动房产税征收测试;发改委称楼市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的;国家电网等16家央企成立联盟进入电动汽车行业;全国首批木制建材下乡试点启动;本周19.6亿股限售股解禁;基金仓位回升至五月初水平;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建已获工信部批复;北京启动三网融合试点;手机实名制下月启动;珠海十大重点工程启动;中铝上调氧化铝价格;中国银行(601988)600亿A+H股配股计划获批;中移动入股浦发行获批;长盈精密、坚瑞消防、嘉寓股份、东方日升今日发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技术上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沪指跌破5日线,但在20日线企稳,沪指在8月第三度冲击2680点,最终得而复失,周线上收出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整个8月份估计将是震荡格局。自7月初反弹以来主要指数最大涨幅分别为上证指数17%,深成指28%,中小板指数32%,创业板指数25%。从运行节奏看,基本是逼空式的连续上涨,市场积累了大量的获利和解套盘需要消化。在缺乏实质性利好因素刺激的情况下,获利回吐压力成为制约短期市场向上拓展空间的内在因素。技术指标方面,MACD红柱几乎消失,快线与慢线黏合,趋势走向已不容乐观;KDJ指标高位向下,短线将继续下跌;沪指仍守住布林线的中轨,三条轨道开始走平,预示后市将保持震荡。整体看由于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几无下跌动力。所以预计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但市场获利盘的压力也将抑制涨升空间,不经过剧烈震荡,难以消化2680一带的平台压力。当前在政策真空期,需关注陆续公布的大蓝筹的半年报情况,而农行目前已经成为大资金的博弈对象,能否保发成功,或许是方向选择的信号。

  二、要闻解析:

  (一)温总理欲赠深圳特区“生日礼包”

  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家领导人将前来出席深圳特区30周岁生日庆典活动。届时,深圳很可能还将收到一份生日大礼包。据深圳多位人士分析,这个生日礼物要够大够分量,最合适的正是深圳筹划和上报已久的国家级的政治与经济特区“前海经济特区”获国务院批准。据了解,深圳早已经向中央提交了一份“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示范区”规划方案,示范区从深圳现有金融、物流基础出发,提出在前海建立一个首先从这两个市场对接的合作市场。在中国金融市场正在逐渐对外开放、人民币也在逐步走向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迫切需要一个为人民币国际化而准备的试验田,这一点,金融基础雄厚的深圳把准了脉动。

  [金融界简评]:这势必赋予深圳再一次作为“改革窗口”的巨大意义;同时也必将再次释放出巨大的活力,深圳或也将再次引领全国经济发展的潮流。对投资者可追踪政策热点,不过不可盲目追高,因为目前板块轮动速度已经加快。

  (二)副总理“点杀”地产投机炒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常州市主持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李克强强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在人口较多的城市,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以及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在制度设计上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逐步形成梯度消费的住房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低收入家庭较多的城市,要进一步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步伐,提高困难群众住房保障程度。在工矿区、林区和垦区,要建设好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李克强最后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金融界简评]:这是短短几天之内李克强副总理第二次表示要对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三)证监会再出手改革新股发行

  中国证监会20日发布《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始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推出进一步完善报价申购和配售约束机制等四大改革措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第一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已经得到落实,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把发行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成为市场共识,推出下一步改革措施的市场条件已基本具备。经深入研究并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按照改革的统一部署,现启动新股发行后续改革。

  针对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发行中存在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现象,证监会终于启动了新股发行后续改革

  [金融界简评]:从长远来看却可以使各种投资者都受益良多。从历史经验来看,意见稿下发之后的半月内正式稿或就会出台,只是这会不会对近期日益火爆的“打新”产生影响,还得跟进观察。

  (四)“大小非”再现威胁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仅大宗交易累计成交86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前期反弹力度较强,会引发股东套现欲望。如果按此计算,三季度大宗交易可能将突破160亿元,对大盘进一步形成威胁。从单个公司来看,海通证券(600837)(600837)、海螺水泥(600585)(600585)、中新药业(600329)(600329)、西南证券(600369)(600369)等减持均超过亿元。几乎所有的减持均为高折价,折价率高于10%的不在少数。如西南证券19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1545万股,成交额达1.98亿元,成交价格为12.82元,而当天的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4.29元,折价率为11.5%。

  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是部分高管选择减持的直接诱因。如果按照目前的减持速度和规模,整个三季度的大宗交易额将超过160亿元。我们注意到,一段时期依赖,“大小非”的“威慑力”几乎被市场所忽略。然而由于市场反弹遇阻,对于利空因素重新变得敏感,“大小非”减持压力很容易被市场空方再次放大。

  [金融界简评]:此时“大小非”对于市场的威胁不仅在于实实在在的减持,更在于其背后更接近上市公司的高官们在当前股价面前做的选择,高管抛售、股东套现对于市场信心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同时,对于创业板而言,即将来临的解禁潮,将是未来的一大压力。

  (五)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或将“破土而出”

  从权威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筹建材料已于7月底获得工信部批复,目前正在等待民政部等职能部门的最后审批。还获悉,即将成立的稀土协会拟任会长很有可能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干勇。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协会将对内为企业提供生产指导、市场调研、行业管理、中介服务、贸易摩擦预警等,对外发挥联系企业与政府以及国内外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 此外,协会还能够以组织的形式对稀土行业的重点问题施加更大影响,比如出口价格、出口配额等方面。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破土而出”,或标志着稀土产业将愈发受到监管层重视,而协会的组织格局和管理构架也表明今后龙头企业将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而值得关注的是,从新闻中得知中国稀土协会按照的是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的标准筹建,最终确定的主管部门极有可能为工信部,而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金融界简评]:对投资者而言,由于此前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动力的电池行业已经涨幅过高,因此这一利好消息出台或不是进场追涨的好机会要防范庄家借此拉高出货,要小心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