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三大资源板块护盘 沪指上涨11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内蒙板块受益政策利好涨幅居首。开盘后,内蒙板块个股强势上攻,煤炭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中国神华大幅飙升。在强势股的领涨下,两市迅速冲高,沪指一度冲高至2683.32点。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地产权重股的急速杀跌,两市回落,先后翻绿。10:30分过后,有色股后来居上,个股急速拉升。纵观盘面,煤炭、有色两大资源板块成为多方的主力,对于稳定大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地产、医药板块弱势杀跌,拖累大盘在平盘位置附近窄幅震荡整理。早间尾盘,石化双雄直线拉起,券商股全线上冲,煤炭、有色板块再掀涨势,在权重股的凌厉涨势下,两市迅速拉起。

  板块看,今日早盘两市板块涨多跌少。内蒙板块受益利好大涨逾3%,涨幅居首。煤炭、有色、石油三大资源板块强势领涨,传媒、农业等中小板块亦表现不俗。地产、医药等板块弱势领跌。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77.41点,涨11.11点,涨幅0.42%,深证成指报11307.46点,涨25.13点,涨幅0.22%。

  消息面看,今天上午有一则潘石屹在微博上称之为"对一些开发商等待的将是噩耗"的消息--《国土部今日公布1457宗闲置土地处理意见》,或受此消息打击,地产股集体下跌。 国家正在酝酿给内蒙以新政,其政策力度堪比新疆,受此消息提振,内蒙板块开盘大涨。由国资委牵头,16家中央企业组建的电动汽车联盟将于今日成立。这意味着以提升中国电动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国家队将诞生。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后,上网电价有望跌至1元/千瓦时以下,并逐步接近现行风电标杆电价。铁矿石价格反弹超钢材涨幅,钢厂处境继续艰难。

  市场分析人士称,股指已连续在目前位置窄幅横盘震荡三个交易日,面临上档压力下显得较为谨慎和犹豫。金融、煤炭石油和房地产等权重蓝筹股步调不一,这增加了股指向上突破的难度。8月期指交割日临近,市场的心态趋于谨慎尚在情理之中,无法快速突破的条件下,维持重心稳定、消化上档压力或是次优的选择,投资者操作上应回避阶段涨幅过大的个股,关注权重蓝筹股表现。

  二、要闻解析:

  (一)国务院强化“菜篮子”机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近年来一些地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弱化,措施不落实,蔬菜生产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低,流通设施能力不足,部分大城市蔬菜自给率过低,蔬菜价格大起大落、农民“卖菜难”和居民“买菜贵”并存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入汛以来洪涝灾害频发,也给蔬菜的生产供应造成一定影响。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大政府调控力度,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金融界简评]:或许国务院正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菜农‘卖菜难’与居民‘买菜贵’”并存等问题日益突出而强化“菜篮子”机制,由于“菜篮子”关系到公众的正常生活等重大民生问题,因此国务院此次亲自过问而不是交由发改委处理更是彰显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

  (二)第二轮楼市调控频现“端倪”

  日前,一则关于北京市要出台《房屋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消息不胫而走,据知情人士称,新的监管办法出台后,购房者所付的楼盘预售资金,不再存在开发商处,而是存在银行指定账户接受监管。与此同时近日,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分行高层人士透露,该行正应监管层要求,研究非首套个人住房贷款负资产统计监测。他表示,虽然该行此前已有一套针对住房按揭贷款的动态监测体系,但单独就个贷客户“负资产”情况进行统计监测还是首次。

  在“史上最严”调控百日之后,房价仍未有实质性松动的情况下,如果《房屋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该项政策出台,毫无疑问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带来很大压力。而在楼盘清盘之前,开发商不得私自挪用预售资金作为拿地等其他用途,这将使本已紧张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资金链又多了一具“枷锁”。

  [金融界简评]:如果前几天因为保障房建设而颇为兴奋的房地产板块行情没有抓住也不必懊悔,在第二轮楼市调控频现“端倪”的情况下,注意规避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三)管理层欲为国际板“铺路”

  尽管国际板推出尚需时日,但被称为国际板“前奏”的跨境ETF推出的信号却越来越强烈。先有证监会官员表示,跨境ETF有望在年内正式推出,最新的消息显示,上海证券交易将形成3-4只超大型ETF产品,每只产品最少达到百亿元规模,最大的可以到千亿元级别。这种大型ETF产品应该就是上交所一直在筹备的跨境ETF,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跨境ETF很可能会先于国际板,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特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走向国际化的开路先锋。

  据了解,内地多家基金公司已着手开发并上报跨境ETF产品。与此同时,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日前表示,从国际化战略的角度来看,应该先推出跨境ETF作为国际板的“前奏”,希望能够在年内推出第一只跨境ETF产品。虽然表面上管理层表示“国际版”尚无时间表,但“前奏”似乎已经奏响

  [金融界简评]:虽然从长远来看,“国际版”是A股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国际版的“巨无霸”式融资对当前A股市场而言,仍然是一大压力。短期内,A股市场对于该消息的最直观理解,便更有可能演化为对未来市场资金面压力的担忧。

  (四)三网融合终获实质性进展

  在昨日召开的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三网融合。按照工信部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抓好12个三网融合城市的试点工作,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另外据广电知情人士透露,截至8月16日,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已全部上报试点方案,试点即将正式开始。

  当前毋庸置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以其先导性、高渗透性和高关联性,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重要,已成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国民经济各行业素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同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产业正面临着产业规模扩大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难得机遇。

  [金融界简评]:三网融合终获实质性进展一方面表明政府已经解决了之前困扰已久的监管难题,可以放手让其快速发展;而另一方面则预计因三网融合的有效展开与“内容制胜+设备制造”有关的两类三网融合概念股则可能会在市场再燃“战火”,投资者可对其给予适度关注。

  (五)美英德法笼罩降级“阴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日前在《Aaa主权评等跟踪》(Aaa Sovereign Monitor)季度报告中称,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获得Aaa主权评级的国家目前评级状态保持良好,但正更加接近降级,因与财政调整相关的挑战发生改变。穆迪在报告中指出,财政调整可能减缓上述Aaa级国家的经济复苏,这些国家需要保持获得廉价资金的能力。

  在美三大评级巨头在欧洲兴风作浪之后,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美财长再三表示美国保持“AAA”评级不成问题,不过其评级机构却似乎不这样认为,由于美国至今尚未出台财政巩固计划,因此这次美国与英德法三国一起笼罩着主权评级遭遇降级“阴霾”。

  [金融界简评]:由于历史原因美三大评级巨头在欧美资本市场影响巨大,这一次“破天荒”预示美英德法具有降级可能,同时鉴于在引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其“翻云覆雨”般的恶劣影响,因此此次“降级预告”会不会在欧美证券市场再掀“血雨腥风”及会不会波及国内市场都得小心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