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题材股飙升 沪指涨34点站稳260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8月16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广西概念股开盘领涨。开盘后,生物制药板块受到全球范围内爆发“超级细菌”影响强势拉升,在医药股的带动下,中小板块个股纷纷启动,煤炭、有色等资源权重板块强势拉升,两市强势翻红,震荡走高,沪指一举收复了5日、10日均线。早间尾盘,煤炭板块个股再度飙升,有色股跟风拉起,券商、保险等金融板块个股亦集体上涨,两市加速上扬,沪指大涨30余点。

  盘面看,板块普涨。受“中国计划投入1.5万亿元巨资开发广西”这一利好消息提振,广西概念股今日大涨。生物医药板块受球范围内爆发“超级细菌”消息刺激,强势拉升。海南、传媒、交通运输等中小板块个股均现不错升势。煤炭、有色板块今日表现不俗,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个股触底回升。

  消息面看,李克强: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中国计划投入1.5万亿元巨资开发广西,积极关注北部湾区域板块;特高压电网将投资2700亿,对特高压板块带来实质性利好;广东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 ,该消息利好珠三角板块;农行周一"脱鞋"交易;创业板489亿超募资金调查;传重庆已获中央批准进行房产税试点。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40.84点,涨34.14点,涨幅1.31%,深证成指报11062.00点,涨175.43点,涨幅1.61%。

  市场分析人士称,鉴于目前盘中热点频现,成交量也有比较明显的放大,市场情绪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就短期市场而言,市场是否已经完成调整还需进一步观察,股指若能再对30日均线进行一次有效的确认,届时即可放心进场了。

  二、要闻解析

  (一)副总理对地产投机“绝不手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时强调,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改善中低收入群众基本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在施工现场会议室,李克强听取了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市里在土地供应、项目开工等方面向保障性住房倾斜的做法,希望北京市再接再厉,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李克强强调,当前,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巩固调控的初步成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金融界简评]:在中房协“上书”中央政府暂停实施更严厉楼市新政的声音还未落下,李克强副总理即要求“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这或显示出我国政府最高决策层对房地产投机炒作“绝不手软”的严肃态度

  (二)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或将上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企业年金进入市场化的第五个年头,同时也是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23号令,下称“《试行办法》”)正式实施的第六年。此时,《试行办法》的修改已进入关键期,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同财政部、国税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进行最后的讨论,新的管理办法最快年内就会出台。对于暂行办法最大、也是机构最关注的修改,是对于企业年金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最高比例限制,《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据了解,新的管理办法可能会将30%的比例限制调整为40%甚至高达50%,除此之外,新的管理办法对于一些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限制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继保监会发布新规上调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上限后,市场中另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的相关投资新政也正在酝酿之中,可能也会在近期“破冰”投资股票比例或也将上调,这对经历了惨烈融资及新股发行的市场无疑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金融界简评]:表明政府开始逐渐地向市场注入“活水”,以免因“扩容”及新股发行而使市场人气涣散从而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正常动作。

  (三)广西、珠三角区域规划“接踵而至”

  日前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席陈瑞贤表示,中国中央政府计划未来3-5年内投入1.5万亿元人民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大规模开发,将对广西境内铁路、公路、机场、桥梁、发电场和水库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广西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展开经贸联系的桥头堡。另外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即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9767亿元,力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近期规划目标到2012年,远期规划到2020年。

  [金融界简评]:稀土正在从“工业味精”向“工业粮食”转变,在国际上,电动汽车、风力发动机、照明、计算机硬盘、移动通信等被称为稀土的依赖性技术。因此市场或将对“开采+终端运用”这两块有资源及运用优势的个股青睐有加,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四)市场“静候”农行“脱鞋”交易

  农行A股的“绿鞋”机制在周五收市后结束,下周一将首次“脱鞋”交易,从最近几个交易日农行的走势来看,农行下周走势或不乐观。早在农行发行上市前,是否会遭遇“破发”就引发了投资者甚至机构的“口水战”。上市之后,由于“绿鞋”保驾护航,农行A股股价一度从2.68元最高冲至2.88元。

  [金融界简评]:自农行上市后便一直备受关注,其举足轻重的市值令所有投资者对其是否“破发”颇受争议,由于农行“脱鞋”前的最后一天艰难守住发行价,不过即使农行“破发”由于其市盈率偏低,对大盘或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可能不会成为制约大盘本身涨跌的主要因素

  (五)广西、珠三角区域规划“接踵而至”

  日前泛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席陈瑞贤表示,中国中央政府计划未来3-5年内投入1.5万亿元人民币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大规模开发,将对广西境内铁路、公路、机场、桥梁、发电场和水库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广西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展开经贸联系的桥头堡。另外广东省政府近日公布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即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9767亿元,力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近期规划目标到2012年,远期规划到2020年。

  [金融界简评]:市场可能会对各种规划产生“视觉疲劳”之感,对其的关注度可能也会不入早前;而且更为重要的则可能使有可能市场已经默认各种规划即等同于“二次刺激”,特别是一个接一个数额巨大规划的陆续出台,信贷可能又要重演“四万亿”式的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