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利率区间敲定 汇金债今日发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汇金公司1875亿元债券今日将正式发行。据发行公告,今日第一期的发行金额为400亿元,当期将追加发行不超过140亿元本期债券,合计金额将不超过540亿元。

  汇金债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成为了业内热议的话题。债券交易员表示,1875亿元债券如果集中在较短的期间内发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无疑会较大。而据记者多方了解,汇金债总计1875亿元的规模将在今明两年内发行完毕,而今年则有望被控制在1000亿元以内。

  同样,本次汇金债的追加发行额度会否计入总额之中,也是未来发行影响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某接近汇金债主承销商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当初与中央汇金公司签订承销协议时,就已经指出,与其他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有所不同,本次汇金债的发行无论是首场招标抑或追加发行,其数量都包含于上述1875亿的总额度之内。该人士还表示,这一规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对资金面的影响也较为缓和。

  昨日公布的招标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固定利率品种,首场最高投标量均为200亿元,将采用单一利率方式招标。其中,7年期品种的利率区间为2.85%-3.45%,20年期品种为3.87%-4.47%。首场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以数量招标方式分别追加发行不超过60亿和80亿元的本期债券。

  对此利率区间,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中央汇金公司是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债,其如何定价一直颇受关注。此前,无外乎考虑其流动性溢价,认为汇金债的发行利率或略高于国开债等政策性金融债。国海证券研究员陈亮认为,本次公布的利率区间达60个基点,跨度较大,但预计中标仍会在中值附近。据透露,目前二级市场7年期国开债利率在3.28%附近,20年期在4.16%附近。

  分析人士称,本期汇金债的定价应与国开债最为接近。西南证券(600369)研究员薛娇告诉记者,预计本期认购将以大型银行及保险机构等的配置需求为主,多是持有到期型的投资者,因此对流动性的敏感度也较低。据悉,银监会、保监会此前分别发函称,确认本次债券视同政策性金融债处理,商业银行投资本次债券的风险权重为零,保险公司亦可认购汇金债券。

  实际上,目前我国市场的政策性金融债主要包括国开行债、农发行债及进出口行债这三家,其每年都会制定出全年的发行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8年国开行计划发行5800亿元债券,实际发行约6200亿元,超出不到7%。而2009年则是因为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影响了其“债信”,计划发行6100亿元,实际只发行了约5300亿元,低于计划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