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央细化外资新政 地方政府“备战”外企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4年5月11日,A股市场迎来首家外资控股企业东睦股份 徐汇资料图

  国务院办公厅19日公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意见部门分工方案》的通知,标志着今年4月中央力推的利用外资新政——“国二十条”进一步得到优化落实。

  《分工方案》首次明确,由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商务部负责落实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在此背景下,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近月来各地方政府受新政激励,正密集调研辖区内外商企业,并携手中介机构辅导、推动合适企业实现改制上市。消息人士称,为预热国际板,此前鲜有案例的外商控股企业上市也将呈“放量”增长之势。

  地方政府悄然储备洋项目

  “我们正在开展对拟上市外资企业的调研摸底工作。”青岛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在《分工方案》发布当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今年4月利用外资新政发布后,青岛市商务局便着手对全市有意上市的外资企业进行调查,目前已排出了海立威、欧特美等近三十家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及上市意愿的企业,经营范围跨越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涉及投资总额3.7亿美元。其中,海立威、欧特美、海立美达等外商投资企业已基本完成整体改制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拟上市外商投资企业转制和转制后辅导工作,坚持境内外上市并举的方针,突出抓好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上市工作。”该人士补充表示。

  事实上,青岛绝非唯一欲分羹外商上市大餐的地方政府。据记者了解,山东、广东、上海等外资利用度较高的地区政府目前均在调研外商企业筹备上市的情况,部分地方甚至已携手交易所及中介机构共同推动该事宜。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近期东莞市外经贸局牵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资企业上市辅导培训班,深交所、东莞证券、普华永道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授课,上市后备企业及有意向上市企业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培训。

  同时,扬州市政府也于近期举办了类似培训班。据当地工商局人士介绍,培训班结束后,有10多家外资企业表达出拟进行股份制改组的意向。

  “为了做好跟踪服务,指导相关企业做好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还会同相关机构上门为拟上市外资企业提供指导服务。”上述工商局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我们局里已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