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创业板指数6月1日起正式发布

2010年05月31日 07:3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深交所日前宣布,为适应创业板市场发展需要,于2010年6月1日正式发布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将与深证成份指数、中小板指数共同构成反映深交所上市股票运行情况的核心指数。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推出,标志着创业板平稳启动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得以建立。首先,凸显创业板作为相对独立市场层次的运行特征,提升其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其次,全面、客观地反映创业板股票的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为投资者提供权威的参照指标;第三,为指数挂钩产品的开发提供新标的,使投资者能更有效地投资于创业板市场,分享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果实。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启动以来获得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市场对推出创业板指数有较高期待和迫切需求。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创业板市场已初具规模。截至5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86家,总市值3834.59亿元,流通市值862.47亿元,目前,投资者结构日趋完善,市场整体表现趋于平稳,创业板指数的发布时机已经成熟。

  即将发布的创业板指数包括价格指数和收益指数两条,创业板价格指数为主指数,简称“创业板指”,代码为“399006”,创业板收益指数简称“创业板R”,代码为“399606”。创业板指数的基日为2010年5月31日,基点为1000点。

  作为深交所多层次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指数编制方案吸收了深证系列指数成功经验,并结合创业板市场特点有所创新。首先,指数选样以样本股的“流通市值市场占比”和“成交金额市场占比”两个指标为主要依据,体现深市流通市值比例高、成交活跃等特点;其次,指数计算以样本股的“自由流通股本”的“精确值”为权数,消除了因股份结构而产生的杠杆效应,使指数表现更灵敏、准确、真实;第三,指数样本股调整每季度进行一次,以反映创业板市场快速成长的特点。

  创业板指数能够全面、客观地反映创业板股票的总体价格走势,凸显创业板作为独立市场层次的运行特征,将为创业板市场投资者提供权威的参照指标,并为指数产品的开发提供新的标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创业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重要新闻资讯:

深圳特区延伸方案近期有望获批

上海征收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中央

三网融合方案近期难出台 工信部与广电研究第四稿

股市操作必读:

机构高参强推买入19高成长股

5.31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一参一控”今日大限 “超标”期货公司股权转让忙

深交所:创业板指数6月1日起正式发布  样本数量锁定100只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