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份国美财报正面交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美电器股权争夺战中,业绩优劣已经成为矛盾双方交火的一大利器。昨天凌晨,网上流传出一份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一方发布的国美电器财报解读,与前一日不同的是,新解读的财报中反复强调,“今日的国美已经落后竞争对手很多”,以公司业绩不佳为由再次向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发难。昨天早上6点,国美电器通过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间接否认了新财报的可信性。

  黄家说法

  “后国美”业绩不佳

  在国美控制权争夺战中,黄光裕要求陈晓下课的最大指责在于“陈晓带领的国美业绩不好”。因此,中期业绩的好坏直接决定着陈晓是否能够在股东和大众面前证明自己和当前国美管理层的能力。

  前天下午5点,国美电器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在香港、广州、上海和北京四地同时举行。据半年报显示,国美电器上半年收入248.73亿元,同比增长21.55%;公司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65.86%。陈晓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美电器的经营已达到2008年危机以来最佳水平,这是全体员工沿着董事会设立的公司正确发展方向努力的结果。

  大约7个小时后,一份由黄光裕一方发布国美“新财报”中,以2008年-2010年期间,国美上市部分、非上市部分、大中电器以及竞争对手苏宁业绩数据对比结果正式曝光。黄光裕一方认为:“由于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背离了公司在2008年制定的战略规划,国美电器即将失去在市场份额上的领先优势,在盈利能力、运营能力上都有所下降,并落后于同行。董事会和管理层应正视差距,而不是避而不谈。”

  国美“新财报”介绍,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增长31.9%,而国美仅为21.6%。在市场总量增长的情况下,国美没有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国美董事会公开表明目前资金比较充裕,说明国美增长速度落后并不是资金因素造成。

  截至2008年末,国美电器旗舰店、标准店和3C专业店的数目分别为:76家、739家和44家,而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为:79家、637家和24家。黄光裕方面认为,国美大店、专业店的数量不断下降,令黄家不解的是:“国美是开发二级市场的先锋,但经过一年多的大量关店,现在在这些二级市场的先发优势已尽失。”

  陈晓回应

  不能表现公司现状

  昨天早上6点,国美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黄光裕方面给出的今年上半年包含上市集团及非上市部分的整体收入旨在再次向雇员保证上市集团及非上市集团的财务稳定性及经营表现。

  陈晓方面表示,黄光裕方面给出的财务资料是根据内部主要表现指标统计的,而非香港公认会计原则编制,因此不一定反映上市集团的表现,这仅是内部参考用资料,并建议股东及投资者不要依赖,仍要以公司公布的数据为准。

  据悉,前天国美业绩报告会之后,陈晓等国美高管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当被媒体问陈晓被置于“阴谋者”的角色有何感受时,他回应称:“我相信黄光裕先生的智商很高,但我的智商也不低,他所说到的这几件事情,没有一件是站得住脚的”。

  此前黄光裕方面曾指责贝恩资本的注资条件苛刻,并指陈晓故意与贝恩结盟,以达到稀释大股东股权的目的。陈晓说,黄光裕所指责他存在的融资、期权等问题,正是管理团队在黄个人犯罪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和困难的时期,所采取的最成功、最有效的措施,也是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和赞赏的结果。

  外界观点

  公司内耗元气大伤

  昨天,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时间已定,决战日之前矛盾双方本该保持沉默,各自准备对决筹码。但恰恰相反,黄家一方与陈晓一方像是一对怨侣,不停为各自申辩。

  上述人士认为,在矛盾双方的相互攻击中,原本的竞争对手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国美的内耗已经迫使该公司元气大伤。

  另外,贝恩资本已经明确表态,对国美的投资只是5年左右的短期投资,且没有与陈晓进行利益捆绑。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国美管理层不断捍卫贝恩进入国美之后贡献极大,似乎成为贝恩的代言人,而与贝恩角色相同的其他外资资本却在整个事件中表现平静,从始至终站在中立的位置上。

  本报记者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