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B指井喷引发五大遐想 强势延续还是终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狂飙5%上证B指井喷引发五大遐想

  昨日,沉寂多日的B股全线大涨,走势远强于A股,并且成交急剧放大。其中,上证B股指数收于254.78点,盘中一度飙升近9%,最终大涨5.06%,创出2009年11月16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深市B股指数收于678.10点,大涨3.21%,创出6月22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沪深两市B股成交量交上个交易日分别放大3倍和2倍多。

  与此相比,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滞后。截止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小涨0.39%和1.21%。B股突然狂飙,并领先主板A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那么,B股如此井喷的动力何在?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传闻与技术共振引发B股井喷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沪市B股全部上涨,6只被封住10%的涨停,*ST汇丽B被封住5%的涨停。深市B股也全部上涨,2只被封住10%的涨停。其中,纯B股涨幅较大,显示市场对纯B公司的股改预期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两市B股指数的绝对涨幅,还是盘中个股的活跃度看,整体上呈现出沪市B股强于深市B股的特征,这与前期的深强沪弱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毕竟深成B指早就创两年新高,昨日沪市B指的强势具有一定的补涨特性,这基本符合当前整个市场的估值修复的主线。

  从刺激市场的消息面因素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周二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正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此举可能导致A股与B股合并。报告中说,考虑到目前A股估价普遍高于B股的现实和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预期,B股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一轮大幅度上涨。

  不过,该消息只是起到了导火线作用,事实上相对业务推进也是早有的事,而相关部门也做出过澄清,因此B股场内资金利用了该消息做了一把补涨行情。因此,利好传闻与技术上的共振引发了B股的强烈井喷。

  境外资金近水楼台狂涌B股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8月24日报人民币6.7999元,比前一交易日贬值10个基点,幅度为0.01%。欧元周一继续承压全线下滑,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有理由对该地区经济状况保持忧虑,此外,欧洲央行在年底前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利空也在延续。欧元兑美元最低触及1.2624,创7月13日以来低位;兑日元低见107.40的8周新低;兑英镑也触及0.8140的8周低点。美元指数继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之后,周二继续小幅走高,处于83之上。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但力度减弱,加上资本项目改革的利好传闻促成走强于A股。

  8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下一阶段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资本项目改革意在拓宽资本回流路径,将会促使境内外的资金流入B股市场相对来说更加流畅,将对A/B股之间的价差鸿沟起到巨大的弥补作用。因为B股比A股更接近于境外资金,近水楼台当然就借机大涨。

  估值洼地吸引长线资金流入

  目前,B股较A股仍存在一定的折价,B股市场的估值洼地效应仍然明显,这将带来B股市场巨大投资机会。

  目前B股市场的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比皆是,粤高速B等品种更是只有10倍不到的市盈率,如此信息显示出就目前内地资本市场来说,B股仍然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估值洼地,那么,全球性基金要想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必然会主动配置B股市场。另一方面则是与A股的折价率。即便经过近期的大涨,平均来看,B股仍然低于A股50%,所以,在A股市场持续活跃的背景下,B股仍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

  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广福表示,长期以来B股较之于A股存在巨大的价差,一方面是源于B股市场已长期停发新股成死水一潭,一方面是资金进出依然有诸多的限制。再加上B股市场的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很难再吸引境外大资金。随着国际板的推出和资本项目改革进展加快,将会促使资金有效的流入到B股市场,具有估值优势B股的热情可能进一步高涨。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A股与B股合并将推动B股大涨,因为同样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A股价格平均比B股价格高出近40%。A股与B股合并意味着两者之间的估价差距将会消失。

  自由兑换预期打开想象空间

  对于近期B股市场的活跃,金百灵投资的秦洪认为,这与近期B股的涨升氛围渐趋乐观有着较大的关联。

  一是前期关于人民币汇率兑换试点城市的扩展,意味着外汇管理的思路渐有向藏汇于民间的趋势,这无疑意味着居民持有的外汇数量将持续提升,从而为B股市场的活跃提供了资金面基础。而且,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长期政策预期也为B股的活跃打开了想象空间。

  二是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保险资金有望投资境内发行的以外币计价的有价证券,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B股市场的资金面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原先的居民个人投资为主的市场向机构资金参与的市场转向,这无疑会激活B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预期。

  三是关于国际板的讨论。前期媒体报道了中国移动等红筹股意欲回归上交所的相关信息,向市场发出国际板即将推出的乐观预期。而国际板的推出,可能会对B股的市场出路有着新的推动力,市场关于B股的出路讨论的空间也随之拓展,这也成为近期B股市场活跃的一大题材催化剂,从而推动着B股的涨升。

  他认为,随着我国与全球经济关联度的提升以及居民收入的多元化,居民的外汇投资就成为一个较为关键的问题。而且目前换取外汇的额度以及程序渐趋简化,也为居民掌握更多的外汇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而资金追逐利益,闲余资金需要投资也是人之常情,所以,这也为B股市场提升了后续的买盘力量。

  B股飙升领涨效应值得期待

  7月初,沪深大盘创出年内新低,但B股指数在5月下旬就开始见底,这说明B股走势要领先A股。

  从历史上上看,这种B股领先A股的状况,曾多次发生过,几乎每次大行情,都是先从B股开始的。1992年秋冬之际,上证指数跌至400点,B股在10月底开始反弹上行,直至11月上旬,A股也全面上涨;1994年7月下旬,B股领先A股触底回升,且走势异常强劲,与日后因“三大政策”而暴涨的A股形态如出一辙,该行情B股持续到9月中旬;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的1999年“5·18”跳空上扬行情无疑受到了政策因素的影响,但凑巧的是B股在5月初就已摆脱了单边下跌之势,并进入了上升通道;1999年沪市在9月初开始下跌,而B股进入弱市的时间则是8月底,2000年A股最低指数出现在1月中旬,而B股从1月初就进入了一轮小规模的升势。

  由此,在重要的底部构筑中,B股往往扮演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角色。

  但也有分析观点认为,B股暴涨或与政策面因素有关,如果后续有关B股的利好政策能够推出,则B股有望进一步上涨。否则,涨势难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