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6股成融资担保物 恐成炒家隐身新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3月以来,融资融券业务开闸,由于融资需要用担保物作抵押,于是“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用股票作质压品以融资的账户)孕育而生。截至8月24日,在已公布的A股公司2010年中报中,共有16家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记者发现,融资融券解决了“套牢资金”的出路,但信用账户隐匿了股东姓名,或成为部分股东隐身的小伎俩。

  16股成担保物

  据记者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个股中,共有1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的股东。其中,宁波富达(600724)出现了两次,被“中信证券(600030)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和“海通证券(600837)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另外,“中信”还持有中原高速(600020)、山鹰纸业(600567)、湘潭电化(002125)、亚星客车(600213)、上风高科(000967)、成城股份(600247)、威尔泰(002058),持股数量最多;“国信“还持有大港股份、西藏城投(600773);”海通“还持有开开实业(600272);国泰君安持有中信国安(000839)、佛塑股份(000973);光大证券(601788)持有郑州煤电(600121);广发证券(000776)持有深鸿基(000040)、金亚科技(300028)。

  值得注意的是,该类型账户在一季报中已经出现,不过只涉及两只个股。中原高速在去年一季度就被“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二季度持股数下降了19.92万股;开开实业则是一、二季度都有80.55万股,似乎并没有动过担保物。由于融资融券的开始时间是3月31日,上述担保物是在一天之内提交的。由于第二批试点的时间是7月5日,目前中报中并未出现申银万国等5家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担保物账户情况。

  那么为何会出现投资者抵押股票的情况呢?记者发现,这或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据记者统计,上述16只个股无一不是在二季度出现暴跌的个股。其中开开实业季度跌幅高达41.46%,山鹰纸业、西藏城投、深鸿基的跌幅都在35%以上。抵押者可能将上述个股予以担保抵押,是由于被套,被迫做中长线的考虑。

  而另一方面,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与其被套后没钱补仓只能死守,还不如融资做点别的股票。”他告诉记者,开展融资融券以前,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看好另一只个股,那就只有割肉以前的票。而如今,却提供了在锁仓一只股票的情况下,融资融券继续参与市场的机会。

  或成炒家隐身新工具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其隐蔽性或被人利用。有市场人士将“**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统计为券商持股是不恰当的。根据融资融券的有关规则,所谓“**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是投资者担保物的汇总。虽然该账户是以证券公司的名义存在的,但证券公司只是里面信用交易担保证券名义持有人,投资者则是对应的“权益拥有人”。由此可见,该账户的出现或消失,并不能反映一家券商增持或减持一只个股。值得注意的是,正是有了这种机制的存在,却方便了持股人隐匿其姓名及持仓。

  以宁波富达为例,该股第三、四大股东分别“海通”和“中信”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股比例分别为1713.72万股和1458.88万股,按昨日股价计算,市值均超过1亿元。然而,这样重磅级的股东,目前却无法知道是一人持有,还是多少人持有;是机构客户还是自然人;是新进股东还是老股东。

  “而担保物抵押没有具体时间显示,只是规定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投资者想取回担保物,只需要办理相关手续,非常方便。也就说,在报告中看不见的“股东”,会突然之间冒出来,这势必成为某些炒家的工具以及内幕知情人违规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