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B股大涨背后有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本周以来,沪深股市A股的走势可谓波澜不惊,但是B股的行情就大不一样了。本周二,沪市B股自中午时分开始快速上涨,一度涨幅达到8.88%,深市B股也达到了3.23%。到收盘的时候,两市B股大盘还分别有5.06%和2.77%的涨幅。尽管现在B股的规模不大,B股股票在各综合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也很小,但它毕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品种,大幅上涨自然有特殊的原因。

  其实,B股的走强并非现在才开始。今年沪深A股是在7月初见底并展开反弹的,但B股则在5月中旬就开始上涨了。到目前为止,今年沪深两市B股指数的最大涨幅分别是35.10%和35.53%,而且其中深市B股指数已经比去年年底的位置要高出10.44%。B股领先A股上涨,并且涨幅又明显大于A股,这种状况在过去也经常出现,但是由于现在A、B股的规模相差十分悬殊,两者之间也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联动,因此这种状况就不是太为人所关注。但不管怎么说,B股所呈现的相对强势是事实,对于它的大涨,还是有必要追问一下为什么?

  这几年来,B股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波比较有力的上涨。特别是在A股市场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后,B股爆发行情的频率进一步增加了。原因就在于,自从H股有了很大的发展以后,B股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内地企业吸收外资的窗口功能被大大削弱了,它已经多年来未进行融资与再融资,也没有开发机构投资者参与,在市场上显得十分另类。也因为这样,人们的一致预期是,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B股问题也就提到了日程上,一定会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从而导致相关政策调整,并且在市场层面予以解决。

  过去,人们想得比较多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实现自由兑换是早晚的事情,而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B股将会和A股合并。鉴于B股价格普遍比A股低一半左右,因此B股制度的改革,也就意味着其价值的再次发现。近几年来,几乎每次B股出现上涨,都与B股改革的传闻有关,甚至一些上市公司出于财务目的进行回购B股的操作,也会引发整个B股出现行情。

  今年以来,国际板推出预期明显提升,这是吸引海外企业到境内上市的举措,但此举也被认为与B股有关,有舆论就认为,发展国际板可以以B股市场为基础。当然,这些都只是部分投资者的推断与猜测,但它还是能够在市场上引起共鸣,这就很说明问题,表明B股的改革是人心所向,也确实到了应该着力推进的时候。

  对于今年以来所出现的B股上涨,应该说与人民币汇率改革再次启动以及人们对B股制度改革的预期增强有关。至于本周二B股的大涨,相信更多是受到传闻的影响。这从其冲高后又有所回落及沪市B股强于深市(近几年来一直是深市强于沪市)来看,也表明了这一点。

  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应该过于关注这种异动的,但是对于异动背后的玄机,还是应该深入地思考。中国证券市场在发展中曾经积累了包括股权分置在内的很多问题,现在一个个都解决了,时下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都推出来了,新三板也在孕育之中,相对而言B股制度多年来未变,B股发展严重滞后,这其实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而从积极的方面来说,不管怎么样,它又是早晚一定要解决的。在这个层面上,B股因为各种短期因素而不时出现大幅上涨行情,是很自然的。只是作为投资者,理应对此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因为传闻而盲目追涨B股不必要,但是忽视B股的客观价值,也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