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民币收藏“钱生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潘家园市场上,商户在展示第二套人民币。

  本报记者 浦峰 摄

  第三套人民币收藏升温。贰角币卖到4元,是去年同期的8倍;背绿+水印壹角币可以卖到29000元。拍卖市场和一般交易市场之间在价格上的联动作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入场。

  人民币收藏是纸币收藏领域中的基础收藏,也是最受欢迎的板块。第三套人民币还承载着许多“80后”童年的回忆,廖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他与许多纸币收藏“菜鸟”一样,有很多疑问亟待解答。本期收藏将为收藏者解答几个人民币收藏的热点问题。

  疑问 1

  “为何别人能卖3万,我只值5元?”

  版本不一价格相差甚远

  “听朋友说第三版壹角纸币值3万元,可收藏市场的摊主说只能卖5元钱,这两者价格相差太大。是不是商家看我外行,故意压低价格?”廖先生说。

  北京钱币学会会员、中国钱币在线负责人刘扬介绍,第三套人民币的壹角有着所有人民币里最多的版别,一共分为9种,它们的市场价格有所不一。其中属背绿+水印壹角当前的价格最高,可以卖到29000元。

  据了解,“背绿”是指纸币的背面是绿色的,“红、蓝”都是指冠字(人民币数字前面的罗马字母)的颜色,“三、二”是指数字号码前面有几个罗马号,“凹、平”是指凹版印刷和平版印刷。

  经营钱币11年之久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商户李艳告诉记者:“在这些细微差别中有着‘大学问’,由于市场的稀缺性,红字的普遍要比蓝字的值钱,三个罗马号的又比二个罗马号的要值钱。”

  记者了解到,廖先生的壹角纸币是蓝二壹角(蓝字两个罗马号),是市场上最为普通的品种,所以市场价格普遍在4元-6元之间。

  疑问 2

  连号新票,为何商家只给散票价?

  100张以下均视为散票

  廖先生还有疑问,市场摊主告诉他,四张1962年版壹角连号和1960年版壹圆拖拉机连号只能按散票卖。而此前,在中国嘉德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第三版人民币壹角背绿四枚连号,估价为4000元-5000元,最终以5824元的价格成交。

  爱家国际收藏品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纸币和其他收藏品不同,少于100张的即便是连号,也视作散票,卖不上价儿。”纸币市场按刀、捆、包交易,整刀是百张连号、整捆为千张连号,整包是万张连号。

  刘扬表示,这个市场不少人将纸币集册作馈赠之用。以第三版人民币大全套为例,册子中第三版人民币的每个版本都要出现,且后面的三位尾号相同,我们称作“三同号”。整刀(100张)以上的连号纸币容易编辑入册,所以100张以下的都视为散票。

  那么,100张以下,什么样的连号纸币有望走进拍卖市场?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高级业务经理任重表示:“简单的说,是单项金额过千,存世量较为稀少的才可以。从拍品定价上来说,拍品估价与市场价格差不多,而最终成交价取决于买家的竞投情况。”

  疑问 3

  想集全套,何时是出手好时机?

  寻摸出淡季好出手

  廖先生告诉记者,经历这次,他想拿出点小钱来,把第三套人民币收集完整,之后再逐步深入到纸币收藏市场。但不知道何时出手比较合适?

  今年以来,第三版人民币的涨幅十分明显。现在品相好的第三版小全套的市场价值大约在1300元-1500元左右,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刘扬表示,收藏纸币如果想做到像投资股票一样高抛低吸非常的困难,但是“由于人民币收藏市场主要靠礼品消耗拉动,所以从全年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周期可循。”刘扬称,根据以往经验,每年的5月份至8月份是相对的交易淡季,而从9月份开始,随着中秋、国庆以及春节的到来,礼品需求日益旺盛,市场价格可能会逐步攀升。”

  他认为,现在的纸币收藏市场是整体呈现上涨态势。“如果只是某一品种在涨,那证明是有人在炒作,建议收藏爱好者不要跟进。”此外,李艳还建议,新手在刚入市时多走访市场在固定摊位询价,“网上交易的价格比实际市场里交易的价格要高得多。”

  本报记者 范旭光

  ■ 火眼金睛

  新手投资小心价格陷阱

  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4月发行,2000年7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流通,是我国目前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具有广泛的收藏群体。

  资深收藏人士周凤迟提醒,市场正火的时候,投资者更加需要小心价格陷阱。“一般投资者对于三套人民币中个别的精品价格可能会吃不透,受到低价的诱惑,花了钱又吃了亏。事实上,三套人民币中,贰圆‘车工’这种存世量少,市场需求又大的品种,修补现象非常突出。建议投资者要买就买全新的,品相好的精品。”

  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高级业务经理任重称,新的东西在价格上往往随行就市,而经过时间验证的藏品,价格会相对稳定,也具备可以进行研究的价格通道。

  记者了解到,拍卖市场与马甸邮币卡这类交易市场之间具有联动作用,拍卖市场某一品种拍出较高的成交价可能会导致其在一般交易市场上的价格上涨;反之,某一品种在一般交易市场上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其在拍卖市场上的估价。1980年版庚申猴票的市场表现就印证了这一点。 

  (范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