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旅游]中青旅:加快行业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计渝:通过刚才中国国旅公司高管人员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是他提出双轮驱动的方式,什么是双轮驱动,一方面就是把它的主营业务,旅游业务发展起来,另一方面,他提出要把相对垄断的免税业务与现代旅行社业务进行结合起来,形成双轮驱动的模式来推动中国国旅公司的发展,下面我们再来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青旅,看看中青旅这家公司未来的成长的特制究竟是怎样的呢?一起来了解。

    中青旅:加快行业纵深发展

    从中青旅前不久公布的中报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结构都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到1%,但是净利润同比增长却超过了10%,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中青旅在收入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利润呢。

    焦正军(中青旅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今年的板脸报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公司的收入构成和利润构成都发生了变化,首先是这个主业的收入在上升,一些策略性投资的,特别是房地产方面的收入下降,房地产方面下降了将近5个多亿,这部分的收入差额是由主业的增长来弥补的,主业增长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乌镇旅游,出境旅游业务,企业会展服务业务和山水酒店。

    可以看到,中青旅在房地产等策略性投资上的收入虽然大幅下降,但是公司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弥补了这部分损失,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中青旅有哪些构想呢?

    焦正军:可以明确是未来旅游资源性的投资,是以乌镇旅游作为主体和平台,第二点公司会进一步的积极地关注旅游上下游,一些新的投资机遇,战略性的投资机遇,和一些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

    计渝:那么关于国内旅行社这些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向,特别是以旅行社这个业务为主营业务的这些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情况怎么样,我们这里来连线国企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毛峥嵘来听一听他的看法,峥嵘你好。

    毛峥嵘(国企证券旅游行业首席分析师):主持人,你好。

    计渝:我们注意到从旅行业务整体发展模式来看,目前传统模式来看,利润率是偏低的,从刚才我们介绍的两个片子中间都可以看到,你怎么来看待,对于这个旅行社业务已经是主营业务的这些上市公司,他们的利润率偏低的整个模式,经营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向会怎么改变?

    毛峥嵘:首先我觉得在这里面首先应该理清一个概念,从旅行社本身的整体经营,我们看到一些行业数据,它的利润数据确实非常低,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行业每年都有几千家新旅行社会出现,同时也有上千家旅行社会被淘汰,说明这个行业本身它还是有它的生存空间,但是对于这些已经上市的一个品牌旅行社来讲,他们有一个非常规范的一种经营,他们的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所以说他们整体的一个发展路径和一些小型的旅行社发展的方向肯定是会有所不同。

    计渝:刚才我们也注意到了,像中国国旅,像中青旅,他们现在在传统旅行社业务中间,是保持自己的一个传统的优势,同时他们在寻求一种发展经营模式上的一个创新,你比如说像中国国旅就提出要双轮发展,要把他相对垄断的免税店的业务能和旅游线路的业务结合起来,中青旅更注重的是比如说乌镇这样一个,他持有的这样一个旅游景点的业务能够强化,并且把这个模式能够复制出去,对于峥嵘你怎么来看待这些上市公司,他们在经营模式上的创新。

    毛峥嵘:我觉得从旅行社它本身主业的这样一个特征,直接面对消费者,而且经过长期经营之后,能够形成一个相当的品牌效应的基础上,我觉得它未来的发展有两个比较主要的方向。

    计渝:哪两个方向?

    毛峥嵘:一个是依托它的主要品牌方面的优势,实现它在,比如说对于一些比较品牌更为注重的细分旅,比如说在入境游,出境游市场上,这两点我们看到,对于品牌关注度非常高,它会进一步形成在相对细分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另外有刚才中青旅焦总也谈到一个发展方,就是会讲旅游的问题,会讲旅游会为一些大企业服务,他们整个的竞争的这样一个态势不是特别激烈,所以说在整个的一个发展方向上,也是他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的细分市场,那从一个产业链,另外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延伸,其实大家都已经看到中青旅在乌镇上的投资,中国国旅其实在去年也专门成立投资于旅游资源类的一家投资公司,来从事这样一些业务的发展,大家应该注意到,依托它品牌的优势,依托它对于在消费者心目中这样一种用户的资源的价值,它能够实现对旅游资源的一个较好的投资的选择。

    计渝:峥嵘我们再回到今天旅游板块这些上市公司,今天市场交易的整体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在市场今天的A股市场表现中间,表现比较好的还是北京旅游,涨幅达到1.72%,其次呢,就是大连圣亚,涨幅是0.7%,其次是桂林旅游涨幅是0.53%,还有一只处在上涨状态的就是国旅联合上涨幅度是0.18%,除了这四家之外,大部分都是处在一个飘绿的状态,跌幅最大的是华蕉城,跌幅是2.52%,峥嵘从你的观点来看,目前在A股的上市公司,这些旅游行业的上市公司,它的投资的前景,它的目前的估值水平以及下半年的业绩的增长情况,你怎么评判。

    计渝:现在旅游整个板块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估值偏高,这个因素我觉得是制约目前上市公司股价短期能够持续上涨的一个最大的一个问题,但是从这个中长期来看,无论从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的力度,还是对于我们国家目前的一个消费升级这样,在旅游方面一个发展的这样一个方向,我们觉得旅游产业,从中长期来看,它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我们最近也是比较关注一些,可能未来成长空间在目前国内来讲,发展空间非常大的一些细分市场的领域,我认为是下一个投资阶段重要的投资方向。

    计渝:谢谢,谢谢毛峥嵘给我们带来的关于旅游行业,旅游产业以及旅游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点评。